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吸菸者增加 醫警告:女性吸菸風險較男性更大

2021/10/28 12:06

國健署呼籲女性一定要遠離菸品。(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依國健署2020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顯示,我國18歲以上女性吸菸率從2018年的2.4%上升到2020年的2.9%,其中女性吸菸者使用加味菸的比率從2018年的33.6%上升到2020年的41.7%,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吳彥雯表示,抽同量的菸,女性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於男性,且抽菸還會導致女性嚴重經痛、更年期提早、更容易衰老。

女性吸菸者吸食加味菸的比率2年間增加8.1%,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表示,美國調查顯示,8成以上的青少年接觸的第一支菸就是加味菸,坊間菸商為吸引民眾,將菸草添加有花果香、巧克力香等添加物製成加味菸,目前送到政院的新版菸害防制法已明確禁止加味菸。

吳彥雯指出,吸菸(含加味菸等)即使少量,會對心血管立刻造成風險,像是引起動脈粥狀硬化導致冠狀動脈心臟病,就臨床上也顯示,1天抽3-5跟的成年女性,即使屬於輕度菸癮者,心肌梗塞的風險是未吸菸者的2.14倍,如果女性是重度菸癮者,如每天至少都吸1包菸(20根菸)以上,心肌梗塞的發生率更較未吸菸者高出6倍。

值得注意的是,吳彥雯說,吸菸對女性的危害更大於男性,例如同樣是重度吸菸者,女性心肌梗塞發生率是男性的2倍,且女性吸菸者較男性吸菸者發生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的機率高出56%,她說女性抽菸除了有肺癌等風險外,也增加罹患乳癌、子宮頸癌風險,也更容易經痛、嚴重更年期症候群,並且因為吸菸會減少卵子產生,還會使更年期提早1-4年,不過只要戒菸,相關的風險就會有顯著的降低。

國健署也委託世新大學教授許安琪協助執行焦點團體座談,該座談找來8位年齡18-50歲的吸菸以及曾吸菸但戒菸的女性訪談,職業則是家庭主婦到設計圈等都有,了解女性吸菸,顯示大部分幾乎都是求學階段因為同儕影響吸菸,另外也發現對女性戒菸的動力來說,親情溫馨的呼喚大於各種對健康威脅、變醜等訴求,像是菸盒上的警語、圖片等對吸菸女性的影響力不大,但對於初次嘗試抽菸者還是有一定影響。

當初參與座談的陳姓主婦表示,自己當初就是國中求學時受同儕影響抽菸,菸齡20幾年的她,2年前因女兒對她表示抽菸很臭、媽媽很醜等親情呼喚下,思考一週後決定為了女兒戒菸。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吳彥雯表示女性抽菸風險比男性更高。(記者楊媛婷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