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口腔癌危險因子不只檳榔 醫:假牙常磨破皮也要注意

2021/10/25 17:05

醫師表示,總是習慣喝熱騰騰的湯品或飲料,也會破壞黏膜表皮,增加細胞病變的機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與國健署統計,每年有8千多人確診口腔癌,死亡人數高達3千人,醫師表示,口腔癌的發生是一個緩慢的進程,由長期物理、化學性的慢性刺激所導致,建議若嘴巴內同一處潰瘍超過兩週應儘速就醫,及早治療。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院長陳亮宇在臉書粉專「陳亮宇醫師 /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發文指出,口腔癌被歸類在頭頸部癌症當中,是指發生在口腔的惡性腫瘤,可能出現在任何一個構成口腔的部位,包括嘴唇、牙齒、頰黏膜(嘴唇和臉頰的內襯)、舌頭下方的口腔底部、前三分之二的舌頭、硬顎(口腔頂部的前面部分)、牙齦及臼齒後方的小區域。另外,常見的扁桃腺,軟顎等則是稱為口咽部,同樣也會產生病變癌化。

陳亮宇進一步說,口腔癌的發生是一段緩慢進展的過程,從口腔有病變再演變成癌症,是因為長期的慢性刺激導致。慢性刺激是怎麼造成的?可分為2種形式:

1、物理性:例如臨床上常看到老年人因假牙不合持續磨擦口腔黏膜,致使反覆破洞潰瘍,進而引發增生或異生(細胞分裂到高度異生狀態而變成癌細胞);此外,假如總是習慣喝熱騰騰的湯品或飲料,也會破壞黏膜表皮,增加細胞病變的機率。

2、化學性:如抽菸、吃檳榔、病毒感染等。抽菸、喝酒、吃檳榔三大習慣,是口腔癌的危險因子。其中檳榔已在2003年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就算較為單純、不夾紅白灰或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當浸潤到口腔黏膜表皮後極易造成病變且漸漸癌化。

醫師表示,吸菸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是未吸菸者的18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陳亮宇表示,過去有研究顯示,吃檳榔引發口腔癌的機率,是未嚼食者的28倍;而吸菸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是未吸菸者的18倍;假如改成使用「無煙菸草」或「口嚼菸」呢?據國外統計指出,這類人在臉頰、牙齦和嘴唇內壁發生癌症的可能性更高,達50倍之多,若同時吸菸又嚼檳榔的人,引起口腔癌的機率是無此習慣者的89倍;假如菸、酒、檳榔統統都來的人,口腔癌的機率則會是一般人的123倍。

不過,這並不代表口腔癌不會找人沒有這些習慣的族群,研究發現有超過25%的口腔癌會發生在不抽煙且僅偶爾喝酒的人身上。同時,以往被認為是子宮頸癌最大元兇的人類乳突病毒,現在已被證實和頭頸部癌症相關。

陳亮宇提醒,一份2020年發布的文獻指出,2018年台灣口腔癌的粗發病率為全世界最高,可見口腔癌的預防是刻不容緩的健康問題。除了避開危險因子之外,如果發現口腔有同一個地方潰瘍超過兩週未好轉,建議就醫檢查;假使發現潰瘍跟平常嘴巴不小心咬到破皮的情形並不一樣,則不須等到兩週,宜盡快求助專業耳鼻喉科醫師診察。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