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抽菸減壽10年 國健署籲下定決心戒菸

2021/09/19 21:28

吸菸除危害吸菸者器官外,更可能罹患肺部疾病、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失智症等,平均壽命至少減短10年。(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目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維持二級警戒,外出需全程佩戴口罩,室外吸菸會違反防疫規定,室內吸菸又會影響家人健康,別讓二、三手菸傷害自己與家人的肺,衛福部國健署表示,抽菸平均減少壽命至少10年,菸就是有害,下定決心戒菸吧!

國健署指出,在武肺疫情隱形傳播鏈威脅下,室內外脫口罩吸菸,且未保持社交距離,除了傷身傷荷包外,還會大幅增加染疫的風險。吸菸除危害吸菸者器官外,更可能罹患肺部疾病、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失智症等,平均壽命至少減短10年。

國健署強調, 戒菸不是件容易的事,可以先了解別人的戒菸理由,根據國民健康署109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近4成曾經吸菸者目前已不再吸菸,主要的戒菸原因為改善健康、怕生病、怕老、懷孕等健康因素(佔53.8%),其次為家人及同儕因素(佔14.8%),由此可見健康及人際因素是很重要的戒菸動力。

世界衛生組織在戒菸的百項理由中列舉以下為了親友戒菸的理由:
●你會想當孩子、朋友以及親密伴侶的好榜樣而選擇戒菸。
●吸菸可能對社交互動與社會關係有負面之影響。
●戒菸意味著你將不會受限於特定社交場合,也不會感覺被孤立或必須離開場合去抽菸。
●戒菸可讓你不因吸菸而停下手邊的工作,進而促使你更有生產力。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也提出戒菸秘訣助您克服菸癮:
●在與菸癮妥協之前,盡可能地拖延。
●深呼吸10次放鬆自己,直到想抽菸的衝動結束。
●喝水是一種代替抽菸的健康方案。
●做其他事情來轉移注意力:如沖澡、閱讀、散步、聽音樂。

國健署提醒,戒菸服務除了醫療院所的戒菸服務門診外,國健署也鼓勵民眾多利用免費的戒菸專線0800-636363,讓您不出門也能由專業人員提供便利性與隱密性兼具之諮詢服務,為您量身打造專屬的戒菸計畫,亦可使用Line通訊軟體的戒菸諮詢服務(ID:@tsh0800636363),為您解決戒菸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與挫折,並適時給予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