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性偏頭痛機率是男性的3倍! 醫曝5種面相釐清病因

2021/10/27 18:42

醫師表示,若有長期偏頭痛的症狀,應就醫檢查,找出頭痛的根源對症下藥,而不是依賴止痛藥緩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偏頭痛是許多人常見的困擾。根據調查顯示,台灣每10人中,就有一人罹患偏頭痛,尤其女性偏頭痛機率竟是男性的3倍!醫師表示,若有長期偏頭痛的症狀,應就醫檢查,找出頭痛的根源對症下藥,而不是依賴止痛藥緩解。

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在臉書粉專「歐瀚文醫師 功能醫學」以及個人平台發文指出,頭痛背後的原因有很多,而在功能醫學可以透過以下5種面相釐清頭痛的根源:

氧化壓力及發炎

歐瀚文表示,發炎為萬病之源,許多疾病或症狀都跟體內發炎有關!研究指出,壓力引起的皮質醇增加、食物中的亞硝酸鹽或缺水都會增加腦部的氧化壓力,而當氧化壓力過高時,首當其衝的就是能量工廠粒線體,造成粒線體功能失調,若是在腦部就容易引起頭痛問題。因此,在功能醫學解方,可以攝取抗發炎飲食,增加植化素、富Omega-3脂肪酸食物。

粒線體功能

研究指出,有頭痛者容易有粒線體功能障礙相關疾病,而歐瀚文在臨床經驗上,則會透過功能醫學的細胞營養代謝分析,了解粒線體運作狀態,以及身體是否缺乏營養而造成粒線體損傷。而在功能醫學解方,可增加粒線體飲食計畫,強調低升糖、多元植化素、無麩質、優質蛋白質等飲食。

腸胃道功能失調

據荷蘭研究指出,腸躁症、發炎性腸道疾病、乳麋瀉等腸胃道功能失衡患者也比較容易有偏頭痛問題,另外,該研究也指出相當有趣的事情,若媽媽本身有偏頭痛問題,其生產的小孩出生後比較容易有嬰兒型腸絞痛。只是目前還不是很清楚腸胃道與偏頭痛間的機轉,推測可能是跟腸道發炎、菌叢失衡、腸漏有關,再透由腦腸軸線影響頭痛的發生。在功能醫學解方,如排除飲食、腸胃道4R修復、自體免疫飲食、SIBO飲食。

慢性食物敏感

據英國研究顯示,檢測出有慢性食物過敏者,若執行3個月的排除飲食可幫助他們減少偏頭痛機率。而在他自己的臨床經驗上,除了避開過敏食物外,也要同時進行腸道修復,因為慢性食物過敏的發生與腸漏症有關,若只單純避開食物,腸道問題沒有解決,其實問題還是存在的。在功能醫學解方,如排除飲食、腸胃道4R修復。

荷爾蒙失調

前面提到女性偏頭痛機率是男性的3倍,主要是因為女生若有荷爾蒙失調的狀況,容易會有生理周期性頭痛,或是肝臟是身體代謝雌激素的主要器官,若解毒功能不佳,會讓雌激素在體內累積,造成雌激素佔優勢,都容易引起頭痛問題發生。

而在功能醫學解方,如加強肝臟解毒,多攝取十字花科蔬菜、減少含糖飲料攝取。此外,有不少研究指出,營養素治療可幫助改善頭痛問題,像是蒲公英萃取物、維生素B2、輔酶Q10、鎂、維生素D、Omega-3脂肪酸、適應原像是南非醉茄、紅景天萃取物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