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經常頭痛怎麼辦? 中醫師推「3穴位」按摩

2021/05/26 22:12

中醫師推3種穴位按摩,不僅有疏散風邪功效,也能通絡止痛功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偏頭痛一發作,不僅影響工作效率,也導致情緒低落,該如何舒緩疼痛?中醫師提供了3種穴位按摩,不僅有疏散風邪功效,也能通絡止痛功效。

大業風澤中醫診所中醫師李柔在臉書粉專「李柔 中醫師-大業/中壢風澤中醫」發文分享,因偏頭痛屬於長期慢性疾病,患者常因西藥副作用,或本身合併其他慢性疾病而不適合長期使用相關西藥。在藉由使用中藥調理體質下,可減少偏頭痛發作次數,及改善偏頭痛發作時的疼痛程度,藉此來降低急性止痛藥的使用率。

中醫師李柔分享改善日常飲食和作息+3穴位按摩,能疏散風邪功效,減緩偏頭痛:

生活習慣:

●培養運動習慣,釋放壓力。

●戒菸、戒酒。

●避免熬夜,睡眠充足。

●避免頭部直接吹到風,可使用帽子或圍巾保護頭部。

飲食建議:

●少吃烤炸辣等刺激食物。

●少喝咖啡因類飲品。

●少吃易誘發偏頭痛食物,如起司、巧克力、紅酒、柑橘類、加工食品等。

穴位按摩:

●合谷穴:位在虎口併攏後肌肉凸起的最高處,有疏散風邪功效。

●太陽穴:位在眼睛後部的凹陷處,有通絡止痛功效。

●風池穴:位在後枕髮際,兩條大筋之間的明顯凹陷處,有清利頭目功效。

李柔指出,在中醫屬於「偏頭風」、「腦風」範疇,病因大致可分為外感或內傷,外感以「風邪」為主,內傷以肝、脾、腎臟腑功能失調,其中又以肝陽上亢/肝火上擾清竅為主。大致原則下,中醫強調將患者的症狀表現分虛實:

●兼夾氣血虛:容易疲倦無力、腰痠、頭暈、過勞容易誘發偏頭痛發生,常用八珍湯。

●兼夾痰濁:伴隨有腸胃不適、痰多、噁心等症狀,常用半夏白朮天麻湯。

●兼夾血瘀:痛點固定、痛時如針刺感、頭痛經久不癒,常用通竅活血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