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凍卵再治療 未婚女罹惡性乳癌也能保生機和乳房

2021/10/25 20:38

這名28歲乳癌患者經2個月化療後已經縮小一半,只剩1.7公分,之後完成化療可望完全萎縮看不到。(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28歲未婚女姓罹患最惡性的三陰性乳癌,猶如青天霹靂,不知如何是好,後來醫院在她治療前連卵巢保護和凍卵保存都一併做好,經一段時間化療,乳癌腫瘤已逐漸萎縮,甚至可能萎縮到看不到,最後再做保守性的腫瘤殘跡清除術,可望保留乳房的完整性。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乳房外科主任陳豐仁指出,三陰性乳癌是ER、PR、Her2都呈現陰性,屬最惡性乳癌,對於荷爾蒙治療或標靶治療都無效,這麼險惡的三陰性乳癌需有一完整的治療計劃,先化療讓乳癌腫瘤萎縮,但考慮化療可能使卵巢受損,為她預後結婚生子著想,請她先做凍卵保存,也搭配停經針劑,保護卵巢做日後自然受孕的可能。

陳豐仁指出,這名患者就診時乳房腫瘤已達3.4公分,切片化驗確診為三陰性乳癌,治療第1天先接受抑制血管增生的藥劑,讓腫瘤血管正常化,第2天做化療,第8週後腫瘤已縮小為1.7公分,化療效果令人振奮。

陳豐仁說,預計為這名患者再做6個療程的化療,乳癌腫瘤可能完全萎縮,留下的腫瘤殘跡再以手術清除,一定可以保留完整的乳房,這也是目前乳癌治療的最好選擇,不一定在發現乳癌後就立即切除,加上現在乳癌藥物精進,也針對這類患者提供抗基因突變的藥物治療,更可大幅提高存活率和減少復發率。

陳豐仁表示,這名患者因媽媽也罹患乳癌,患者經基因檢測,屬先天基因突變,來自母親的遺傳。

他說,現在乳癌藥物精進,針對這類患者提供抗基因突變的藥物治療,更可大幅提高存活率和減少復發率,呼籲患者不用害怕治療,應積極面對,及早獲得良好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