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糞便潛血陽性免大腸鏡檢查? 癌症確診死亡率增64%

2021/10/19 21:40

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篩檢,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圖為情境照。(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部分民眾做了糞便潛血篩檢結果顯示陽性,可能會認為再做一次糞便檢查就可,不需特別去做大腸鏡檢查。國健署對此呼籲,篩檢陽性後未做大腸鏡確診,若診斷出大腸癌的死亡風險將增加64%,提醒民眾若篩檢是陽性,應儘速進行大腸鏡檢查,以確立診斷。

國健署表示,有些民眾做了糞便潛血篩檢結果陽性,後來再去做一次篩檢呈現陰性,就沒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了解是否有大腸癌或是癌前病變,事實上糞便因為摩擦腫瘤或是瘜肉導致間歇性出血並混入其中,糞便不會每處都沾有微量血液,民眾如果第一次篩檢結果為陽性,建議趕快去醫療院所做大腸鏡檢查。

依國民健康署監測資料顯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瘜肉,每20人就有1人為大腸癌,而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篩檢,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大部分的瘜肉可在做大腸鏡的同時進行切除,以避免進展成為大腸癌。

要預防大腸癌,國健署提醒,天天五蔬果,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類,避免吃煙燻或燒烤食物、維持每日運動、2年1篩檢,定期糞便潛血檢查,可有效降低死亡率。但糞便潛血檢查並非百分之百準確,當有任何異狀時,仍應找專科醫師做必要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