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來西亞1歲童罹嚴重血癌 中榮救治獲重生

2021/02/08 18:58

恒恒來台治療血癌成功,健康活潑,被爸爸抱與醫師黃芳亮擊掌。(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任何一個孩子有希望存活,絕不放棄!」馬來西亞的1歲半恒恒出生6週就發現罹患嚴重血癌「幼兒型基因變異白血病」化療後仍一直復發,病情危急,前年11月來台到台中榮總治療,歷經化療並且配對到僅萬分之1全吻合的臍帶血造血幹細胞,移植後又發生罕見會致命的肝靜脈阻塞疾病,嚴重腹水、黃疸,但恒恒及醫療團隊員克服每個生死關頭,終於治療成功,現在恒恒健康活潑也開始學走路,父母特別感謝台灣醫療與防疫成功,讓他們一家能在團圓回家鄉。

「有活下來的希望就不要放棄!」台中榮總兒童血液腫瘤科主黃芳亮表示,恒恒罹患嬰幼兒型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死亡率為50%,而且隨著高風險因子愈多,死亡率愈高。恒恒是嚴重兒童血癌,有4個以上的高風險因子,年紀小(僅6週發病)、初診時白血球高達每立方毫米有85萬個 (正常值約6千) 以及特別基因突變、血癌發復發作,一般預期治療效果很差,但不治療就沒機會。

恒恒出生6週就因食欲差、腹部腫瘤就醫而確診,隨即進行化療,仍反覆感染及復發,比對大他5歲的哥哥,臍帶血也僅50%吻合,當地醫師建議家屬放棄積極治療,等待比對捐贈,但父母不放棄任何可能治療的機會,求助美國、新加波及台灣醫療,僅台灣的黃芳亮回覆並擬定治療計畫。

恒恒患罹患嚴重血癌,接受臍帶血幹細胞移植治療。(記者蔡淑媛翻攝)

「我們幫他選擇活下去這條路!」恒恒的父母辭掉工作,舉家漂洋過海2973公里到台灣求醫,恒恒接受3次強度化療療程,每次1週化療,間隔的2、3週也要接受類固醇及預防感染藥物,仍數度發燒、感染敗血症,終於清光血癌細胞也控制感染,更有緣的在台配對到白血球相容性6/6全合的臍帶血造血幹細胞,並挺過零白血球的4週空窗期,每個歷程都是生死交關。

去年3月底恒恒接受異體臍帶血幹細胞移植,成功轉殖造血幹細胞,但也發生移植後致命性的合併症肝靜脈阻塞疾病,腹水大如球,經施打特效藥及每天腹水穿刺放液500cc才控制病情,歷經80天的移植住院,症狀緩解才改門診追蹤治療,一直到沒有排斥反應,再連續3次的骨髓再穿刺檢查,分子生物學確認已無殘存血癌細胞,治療成功。

恒恒父母說,治療期間接到不下20張病危通知,身為馬籍華僑的他們在農曆春節感謝黃芳亮醫療團隊,也感謝台灣防疫成功,恒恒在中榮的治療,幸運沒有被影響到,同時也感謝馬來西亞瑤池金母基金幫他們在2天就募到新台幣5百萬元醫療費,讓他們在台安心治療,計畫3月回馬。黃芳亮則補充說,由於國際醫療須加成,如果台灣患者在台治療則幾乎是健保給付。

台中榮總為恒恒罹患嚴重兒童血癌成功,現在1歲7個月大,健康活潑,院長陳適安(左2)、黃芳亮醫師(左1)醫療團隊為他慶重生。(記者蔡淑媛翻攝)

來自馬來西亞的恒恒來台治療血癌成功,開始學走路,爸媽、哥哥與醫師黃芳亮開心為他歡呼。(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