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女上班族下腰處長期疼痛 原來是「骨刺」壓神經

2021/10/20 14:31

東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施韋?建議,有慢性下背痛,長期吃藥復健卻不見改善的患者,可選擇新式「水冷式雙探針椎間盤燒灼成形術」,相較傳統治療方式減痛效果更明顯。(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一名50歲林姓上班族,下腰處長期疼痛,尤其是早上剛睡醒時,有時甚至連後臀部兩側也會痛,久坐、久站都不舒服,但吃藥復健許久都不見改善,長期下來已經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及工作表現。10月20日是世界骨鬆日,骨科醫師施韋伃呼籲民眾關心自己及家人的骨質健康!

東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施韋伃表示,透過理學檢查、X光及核磁共振發現,這名患者在第五腰椎第一薦椎椎間盤,有明顯失去水分及退化跡象,並因突起而部分壓迫到神經,判定為椎間盤退化突出(俗稱「骨刺」)進而造成疼痛,經施以微創手術「水冷式雙探針椎間盤燒灼成形術」,術後傷口僅2-3mm、不需住院,疼痛感也大幅改善。

施韋伃說,當椎間盤破裂,髓核中的物質和纖維環外緣的神經末稍接觸,容易引起發炎性疼痛,導致出現持續性、間歇性的疼痛,患者往往在睡覺時也會痛,並有早晨僵硬等發炎性特徵。

「水冷式雙探針椎間盤燒灼成形術」手術模擬圖,雙探針以55度c溫度讓膠原蛋白重組治療椎間盤病灶處。(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在力學上,如果長期姿勢不良、久坐、久站、反覆性的前彎、旋轉及負重,都會加重疼痛症狀。輕症患者通常吃藥復健一陣子可以改善,嚴重者會建議施以新一代微創手術-水冷式雙探針椎間盤燒灼成形術,止痛效果較傳統治療方式理想。

施韋伃指出,「水冷式雙探針椎間盤燒灼成形術」適合治療慢性下背痛,能用於治療因椎間盤退化突出而造成長期下背痛保守治療無效的患者,是一種侵入性極低的治療方法。水冷性高頻疼痛治療是射頻技術上的新突破,使用特製的水冷式探針,利用可控制的熱能引導、新式的冷卻技術,藉由X光機定位下,將熱療探針精準置入病患椎間盤雙側(病灶處),雙探針以55℃溫度讓膠原蛋白重組及神經去活性治療受損的椎間盤,縮小椎間盤以減少神經壓迫,達到減壓止痛的目的。

門診手術只要局部麻醉,約半小時可完成,適當休息後即可返家,相對於傳統腰椎手術,水冷式雙探針椎間盤燒灼成形術傷口小、恢復快,療效更明顯,能盡快恢復正常生活,是椎間盤突出骨刺患者治療新選擇。

施韋伃也提醒,以臨床來看,高頻熱凝療法的療效通常可以維持約6個月至2年,也有病患可以達到3年;但日常生活上,仍需注意避免過度負重及傷害脊椎的活動,否則會縮短療效造成提早復發,平常保養仍是重要關鍵。此外,每個患者椎間盤突出的大小、位置及症狀皆不相同,仍需透過醫師的專業診斷及進一步檢查評估後,共同討論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第五腰椎第一薦椎椎間盤退化情形(黑影處)。(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