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什麼姿勢睡覺最健康? 仰睡可減少背痛、水腫、胃酸逆流

2021/10/10 21:34

嬰兒應仰臥睡覺,降低猝死風險,因趴睡時會增加嬰兒的鼻腔細菌負荷、上呼吸道分泌物、呼吸負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家睡覺都怎麼睡?2017年的一項研究指出,超過60%的人側睡,但據外媒《健康熱線》(Healthline)報導,仰睡,意即平躺在床上睡,可能對健康的益處最大。

仰睡的好處有:保持脊柱對齊、減少胸部的壓力和壓縮、緩解鼻竇累積黏液、防止臉上出現皺紋、水腫。美國兒科學會也建議嬰兒應仰臥睡覺,降低猝死風險,因趴睡時會增加嬰兒的鼻腔細菌、上呼吸道分泌物、呼吸負荷。

2019年的研究發現,仰睡與側睡出現脊椎疼痛機率比趴睡少,仰臥有助於減輕脊椎壓力。仰睡的姿勢和站著一樣,若趴著睡覺,頭會偏向一側,就像坐著或站著時,頭轉向一側好幾個小時一樣,會導致酸痛,還會壓縮脊柱,因為脖子會向後傾斜。透過仰臥且使用舒適的枕頭可保持脊柱的自然曲線,讓脊柱得到休息要容易得多。

趴睡及側睡時,可能會壓縮到呼吸空間,會擠壓到幫助呼吸的橫隔膜,使呼吸較淺,2018年的研究指出,緩慢的深呼吸會促使褪黑激素產生,褪黑激素是一種促進放鬆、誘導睡眠和增加副交感神經系統活動的激素。

仰臥可避免臉上冒痘痘,枕頭套會殘留皮膚及頭髮上的皮屑、油脂,很容易在睡覺時沾染到臉上,可能導致黑頭或感染等皮膚症狀。

趴著睡覺會擠壓、拉扯和刺激皮膚,導致皺紋,當臉直接貼在枕頭上時,由此產生的摩擦會導致皺紋;仰臥還有助於將護膚產品留在臉上,不會沾到其他地方。

仰睡時臉會朝上,保持較高位置可避免液體堆積,較不易水腫,同理也可緩解鼻塞、胃酸逆流,因頭若保持較高位置,重力會使液體不易流向頭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