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城中城大火釀46人喪命 醫點出濃煙中這成份是關鍵

2021/10/17 12:16

醫師呼籲民眾,除了安裝警報器外,更要檢查家裏的通風管道,特別是浴室天花板,如果和隔鄰互通就封起來;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火造成46人罹難。醫師直言,大部分死者都是死於濃煙中毒,其中濃煙成份最可怕的就是「一氧化碳」,一旦中毒死亡率高,若成功救活不僅會留下後遺症,嚴重可能還會變成失智症。

潘建志在臉書粉專「BillyPan潘建志醫師」指出,高雄城中城大火46死是台灣史上死亡人數第二多的火災,第一是衛爾康西餐廳,第三是論情西餐廳,再來是卡爾登理容院和自強保齡球館。他說,城中城很特殊,其它4起都是營業場所,死者主要是消費者和員工,而城中城的死者都是住戶。另外,這起大火燒到6樓,但住戶分散在7到11樓,46位死者有6位需要修復大體,其餘40人,他認為都是死於濃煙中毒。

潘建志表示,濃煙成份最可怕的是CO一氧化碳。他指出,一氧化碳比空氣輕,無色無味。黑煙會嗆喉,人本能會閃,但吸入一氧化碳無感,和血紅素結合的能力是氧氣的300倍,如果半夜在睡夢中吸入,幾分鐘就昏迷,所以死傷才這麼慘重。

潘建志進一步說,封閉空間燃燒時會大量出現一氧化碳,老舊大樓不但沒有排煙設備,通風設計也不會隔開各個單位住戶,一氧化碳從大樓內部經由管線和樓梯電梯間往上飄,大部份的死者不是被燒死,而是被毒死的。

潘建志表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率高,救治不易。治療方式主要是以高壓氧洗出紅血球上的一氧化碳,但是不容易,常留下後遺症。他說,自己曾有病患因缺氧太久,救活了卻變成失智症。

潘建志認為,建築物的通風管線設計很重要,每個住戶單位的通風最好隔開。他提醒民眾,網路上的一氧化碳警報器很便宜,一個不到200元,去買幾個來裝;火災警報器是另外一種,兩種都裝更保險。此外,檢查家裏的通風管道,特別是浴室天花板,如果和隔鄰互通就封起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