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火災傷害不只烈火 醫揭呼吸道損傷與中毒更嚴重

2021/10/15 12:33

高雄城中成大樓大火,醫師指出火災致死不全是燒傷,多數是煙霧和火災所產生的毒氣所造成。(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昨(13日)發生大火,造成46人死亡、41人受傷,引發外界關切。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雖然熊熊火焰令人印象深刻,但對人體更大傷害的卻是濃厚煙霧和火災產生在現場的毒氣。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根據美國的災難統計,約有60%- 80%的火場罹難者,死亡的原因便是吸入性煙霧和毒氣傷害所造成,這些傷害來自裝璜燃燒出來的毒氣;煙霧中小於5微米的粉塵顆粒,最易吸入到肺泡;而熱度超過150度C,就可以馬上灼傷所有咽喉及呼吸道黏膜;及大量氧化物質產生,全身性發炎,破壞性很強的細胞風暴。

火場傷害24-72小時陸續發生

黃軒表示,有些症狀會立即致命,但也有些在初期並無任何不適,但傷害可能在24到72小時之後才陸續發生。如果傷及上呼吸道,病人則可能出現流淚、流涕、聲帶失能,反應性氣道失調等症狀。若是有灼傷口鼻、焚損的眉毛等,也表示可能已傷及下呼吸道,與系統性損傷,像是支氣管痙縮、黏膜水腫、分泌 物增加、反覆咳嗽、氣管發炎、呼吸困難等現象。而現場導致的氣影響,則可能會發燒、疲倦、意識障礙、水分缺乏、電解質不平衡和氧氣不足。

黃軒表示,若要知道損傷狀況的診斷方法,可透過36小時後的胸部X光檢查;動脈氣體分析變化,了解缺氧嚴重程度;也可抽血,檢示一氧化碳和血紅素結合率的情況;而能正確預測病人預後的方法則是支氣管鏡檢查。

受傷後7天內要積極補充營養

黃軒一步指出,24小時病人可能出現嚴重呼吸道腫脹、體液大量喪失,電解質不平衡的現象,要維持呼吸道通暢,早期建立呼吸道的插管,提供足夠氧氣、積極點滴輸液治療。

而7天內將因血液動力學變化、組織破壞的重建、水份和營養大批消耗,造成身體嚴重的耗能,以致形成相對性的免疫失衡。其實這段時間,病人的肺炎相對開始嚴重起來,除了感染治療、積極補充營養,也是重要的目標。

在拔管之後患者從急性期存活下來,疤痕的修整、狹窄氣道的重建,以及肢體的復 健必須循序解決,往往復原期 需要醫護照顧一段長時間的。

一氧化碳中毒病患3%有永象性後遺症

黃軒表示,在後遺症濃煙嗆傷後活下來,也會因為嚴重程度而留下後遺症,也許出現肺纖維化與呼吸道變形、阻塞性肺病等等肺部的慢性疾病,這些傷害有時候都是無法恢復的傷害,造成餘命的縮短與肺功能不可逆的損害。一氧化碳中毒的病患中,有3%會產生永久性的後遺症,如智力減退(98%)、大小便失禁 (88%)及步態不穩(81%)。有些後遺症 大多在2至3週後才出現,也可能在2天之內 就即已發生。

黃軒強調,趁早搶救,才能有救,即使22%從火災救出來的人,已有煙霧吸入性呼吸道傷害(Smoke Inhalation Injury)。而這些火災倖仔者,若有呼吸道傷害,沒有及時發現和治療,至少也會有30%機會死亡。所以,火災後的傷害,只有提早治療,才能減災,才能及時減少後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