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喉嚨卡卡老是有痰? 慢性咽喉炎要當心腫瘤作怪

2021/09/21 11:06

醫師表示,慢性咽喉炎的病因不只是咽喉逆流,甚至有可能是鼻涕倒流、扁桃腺結石、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腫瘤、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時常覺得喉嚨卡卡的,好像有一口痰一直吐不掉也吞不下去?小心慢性咽喉炎找上門,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院長陳亮宇在臉書粉專「陳亮宇醫師 /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發文指出,慢性咽喉炎的病因不只是咽喉逆流,還有其它5種可能病因,甚至有可能是腫瘤導致。

原因1、鼻涕倒流

人每天約分泌1000c.c.-2000c.c.鼻水,多會往喉嚨倒流,且順暢與口水一起吞下。但鼻過敏、感冒、鼻竇炎或水分補充不足等,不僅會導致鼻涕、唾液或分泌物變黏稠,還會使黏膜乾燥,倒流時便容易卡黏在喉嚨(咽喉)。

原因2、扁桃腺結石

扁桃腺結石是食物殘渣和口腔細菌的混合物,是跟牙結石一樣白白臭臭的小顆粒,一旦卡住扁桃腺而發生結石,就容易發炎。

原因3、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由於睡眠時上呼吸道阻塞、須更用力吸氣,胃酸等消化液會從胃部經食道吸到喉嚨,以致胃食道逆流或咽喉逆流,導致慢性咽喉炎。

原因4、腫瘤

喉部、下咽及甲狀腺腫瘤都有可能,又以位在脖子前下側的甲狀腺長腫瘤最常見。甲狀腺腫瘤易壓迫後方的氣管與食道,進而感受到喉嚨有異物感或疼痛不適等症狀。

原因5、自律神經失調

緊張、焦慮、敏感等情緒會造成生理不適,喉嚨緊緊、卡卡就是一個很常見的典型症狀。這類型的病人常被歸類為自律神經失調,其症狀可能從頭到腳,但檢查卻沒什麼異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