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有毒-戴奧辛》火災不只有死傷 產生「這毒」空氣、食物永流傳

2021/10/17 07:33

化學工業與燃燒產生戴奧辛,在環境中很難消失;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雄城中城大樓火災,帶來嚴重的死傷。但實際上火災不只可能造成傷亡,也會對環境造成污染、損害。因為在燃燒的過程中,化學作用形成戴奧辛,是很難在環境中被分解,長時間也可能使人體肌肉或關節疼痛、分泌系統及免疫系統傷害,甚至是罹癌根源。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指出,若要避免其對人體的影響,應做好垃報分類,並均衡飲食。

戴奧辛源於含氯製品焚燒產生

毒化局表示,戴奧辛有「世紀之毒」的稱號,是多達210種化合物的總稱,包括75種多氯聯苯戴奧辛(PCDDs)與135種多氯二聯苯呋喃(PCDFs)。但一開始它的出現,只是因為一戰後化工業興起,人類想製造消毒水,但因為技術不夠好,導致製造氯酚類藥劑時,產生副產品,而這消毒水也包含了除草劑、殺蟲劑、農藥、含氯酚清潔劑等,但超過20年後,才發現這種便宜又好用的氯酚,好像有問題,才較少生產。

毒化局指出,起初戴奧辛的傷害,出現在工人與農人身生,但1980年的研究證實戴奧辛會在焚化一般垃圾或火災時生成。研究指出,大氣中的戴奧辛濃度從1935年逐步增加,這個起始點跟化學工業的興起符合。含氯製品如塑膠等,在二次大戰後開始大量出現於人們的生活中,而這些產品進入焚化爐若未妥善處理,便會生成戴奧辛,散佈入大氣中。也是目前已知人能製造出來最毒的東西。

垃圾沒分類,直接進焚化爐燃燒,就會產生戴奧辛;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張協昇攝)

毒性不高但難代謝恐致癌

毒化局表示,面對戴奧辛並不是拍它「太毒」,卻怕它百年永留存。因為實際上很少有人類戴奧辛急性中毒致死,但卻很難代謝,因為戴奧辛具抗熱穩定性、抗酸鹼、抗氧化性等因素,在自然環境中非常難以被分解,而進入食物鏈。即使人類都不再接觸戴奧辛,經過7-11年其濃度也才較中毒時減弱一半。

毒化局指出,戴奧辛中毒最明顯的症狀是會造成氯痤瘡,其他還有肌肉或關節疼痛、分泌系統及免疫系統傷害。另外,戴奧辛也被認為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可能造成畸形的下一代;而戴奧辛也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分在第一類致癌物,認為此物質與軟體組織惡性瘤、惡性淋巴瘤的發生有關。

吃入、吸入兩管道進入人體

毒化局強調,日常生活中,人們接觸到的戴奧辛有超過90%都來自食物。因為會隨著空氣傳播、再沉降進入土壤,或土壤也可能過去受到的工業污染而含有戴奧辛。人們在土地上栽種食物,如果雞、牛隻吃到含有戴奧辛的土壤種出的飼料,就會吸收、累積在其脂肪中出現在牛奶或雞蛋裡。

毒化局建議,若希望盡量避免攝取超量戴奧辛,就得多加注意食物來源,選擇有可靠來源標示的產品,並且均衡飲食、不要偏食於某種特定的食物。也可以關心空氣污染防制和興建焚化爐時的相關配套措施之外,積極地做好垃圾分類和資源回收,也能有效地避免戴奧辛排放於空氣之中。

戴奧辛透過生物累積,也可能出現在牛奶與雞蛋裡,人類攝取之後易造成疾病;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