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火災發生如何保命? 專家:「慎防毒氣」勿逃到下風處

2021/10/15 20:51

城中城大樓火災燃燒區域在1至5樓,濃煙卻造成7至11樓住戶46死、41傷。(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不幸發生嚴重大火,造成重大傷亡;對此,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毒理威廉」發文表達悲痛之情,並提醒民眾,火災現場產生的毒氣不同,不要跑到下風處,以免吸入更多有毒氣體,並牢記「小火快逃、濃煙關門」的觀念。

針對城中城老舊大樓,招名威認為,先不論起火點從何而來,沒有防火裝置、沒有更新大樓安全設施、建立管委會,這些細節,儼然成了逃生的阻礙;台灣有太多人、太多地方是需要被政府真正幫助與協助,眼裡不能只有財團開發,都市更新,更重要的是人口結構與社會住宅問題。

吸入火災濃煙 恐引發呼吸道燒灼傷

關於發生火災,招名威提醒大家,火災現場的濃煙造成死傷,常常多於直接燒死,吸入火災濃煙的高熱氣體與濃煙,會直接造成呼吸道的燒灼傷,並有臉部燒傷水腫、口咽鼻咽水腫,且充滿炭顆粒,嚴重者會馬上出現上呼吸道阻塞水腫、無法吸入空氣。

招名威接著說,如果沒有出現如喉嚨沙啞、流鼻水、呼吸不順等呼吸道症狀,倒是可以安心。但切記,一定要盡可能的保持清醒並逃離現場,但要跑對方向才行,不要跑到下風處,以免吸入更多有毒氣體。

每個火災產生毒氣不同 牢記「小火快逃、濃煙關門」

至於有毒氣體,招名威表示,每個火災發生所會產生的毒氣都不同,被燃燒的化學物依場所不同、特性不同,有的揮發性高,有的屬碳氫化合物或刺激性氣體,也有塑膠類如戴奧辛等,甚至是PM懸浮粒子濃煙,更何況鹽埕大火一樓擺放很多廢棄家電品,這些沒有正確回收特別處理的東西,在大火燃起後,產生的有害物質可想而知的大,民眾有任何身體不適,請立刻就醫!

招名威提醒,民眾應注意自身安全,遇到火災了請記得為自己爭取時間,盡可能遠離濃煙等待消防隊救援,要記得「小火快逃、濃煙關門」的觀念。並暖心喊話「天佑台灣,願逝者安息,傷者早日康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