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肝男5年未追蹤 檢出肝腫瘤5公分

2021/09/27 12:48

台南市立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牟聯瑞(中者)提醒定期做腹部超音波篩檢肝癌的重要性。(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3歲陳先生患有B型肝炎,曾持續追蹤超過20年,但因肝功能數據正常,陳先生在5年前就沒有定期追蹤,到2019年抽血檢查發現胎兒蛋白(AFP)高達2415(正常值小於7),經超音波檢查發現肝內有達5.2公分大的癌瘤,幸經過治療,腫瘤已獲控制。醫師指患者後續須持續追蹤,也顯示定期癌篩的重要性。

台南市立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牟聯瑞指出,慢性肝病患者絕大多數毫無症狀,只有在病情嚴重時,才會有肝硬化、腹水、肝昏迷等症狀。因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不只B、C肝炎帶原者要定期檢查,一般民眾也建議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照護肝臟、膽囊、腎臟、脾臟、胰臟等腹部器官,為自己的健康超前部署。

牟聯瑞表示,上述病例顯示,定期腹部超音波檢查的重要性,因肝是沉默的器官,若出現症狀往往已是癌症晚期了,想有早期診斷需靠定期追蹤,病人若是B、C肝的高危險群,一定要每半年做1次腹部超音波及抽血檢查;對於沒有B、C肝的民眾,特別是年長者,也應養成定期健檢方式檢查肝臟狀況。

他說明,肝癌成因有許多,以往是B、C型肝炎為大宗,約佔90%的癌症成因,但隨著B、C肝逐漸受到控制,其他非B型、非C型肝炎引起的肝炎逐漸增加,已佔了3成。肝炎的存活取決於診斷的早晚,目前肝癌各期別的治療方式都有很大進步,存活率不斷提高,特別是早期肝癌若妥予治療及追蹤,可以長期存活。

牟聯瑞提醒,B、C肝患者是高危險群一定要每半年追蹤1次,即使是沒有B、C肝的一般民眾(特別是年長者或有糖尿病、脂肪肝的患者)或愛好喝酒、家族有肝癌病史者,最好每年做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台南市立醫院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合作,將於10月3日舉辦免費超音波篩檢,名額有限、額滿截止,諮詢專線2609926轉26303。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