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光輝肝癌病逝 》肝癌形成不全因「慢性肝炎」 這4大危險因子不可不知

2021/09/02 21:02

王光輝日前因肝癌病逝,享年56歲(本報合成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兄弟象名將王光輝日前因肝癌病逝,享年56歲,消息來的突然令各界震驚,也讓不少民眾開始重視肝癌的預防之道;對此,營養師指出,長期酗酒、肥胖等因素都是造成肝癌的原因,建議民眾要多吃蔬菜、維持運動,並且定期做肝臟檢查。

營養師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分享,4種發生肝癌的原因,供民眾參考。

●B型和C型肝炎病毒感染:這是引發肝癌很大的原因,B型肝炎傳染途徑主要為血液,所以打針、血液透析、針灸、刺青、紋眉、穿耳洞、共用牙刷或刮鬍刀都得小心注意。C型肝炎傳染途徑則是血液與黏膜,除了上述狀況外還要有安全的性行為、做好保護措施。已經罹患B/C型肝炎者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

●長期酗酒 : 飲酒過量造成的肝病即為酒精性肝病,酒精會破壞肝細胞,導致肝臟的發炎及纖維化,長時間以後會變成肝硬化或併發肝癌。每日飲用80公克以上酒精維持一段時間就有可能會造成肝臟損傷,適量的飲酒是可以的,建議每日酒精攝取量為12-15公克,大約為:啤酒360C.C.、水果酒120C.C.、烈酒、琴酒、威士忌、白蘭地、伏特加等30C.C.。

營養師指出,長期酗酒、肥胖等因素都是造成肝癌的原因,建議民眾要多吃蔬菜、維持運動,並且定期做肝臟檢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食用發霉食物:台灣天氣潮溼,若食物保存不當就很有可能長黴菌,黴菌會產生黃麴毒素,它是一種誘發肝癌的危險因子,很容易出現在保存不當的花生、玉米、米、剩飯當中。發霉的食物有一股霉味,並且從外觀可看出綠色或是灰白色的黴菌,此時千萬不要再食用,應該整個丟棄,不要怕浪費而只切除發霉部分剩下的繼續吃掉,萬萬不可!

●肥胖:目前有許多的研究發現,肥胖者因為代謝混亂、胰島素阻抗或者有2型糖尿病者,罹患肝癌的比率也相對提高。與體重正常的人相比,超重或肥胖的人患肝癌的風險分別增加了 17%和89%,尤其是肥胖患者高達90%患有脂肪肝,脂肪肝可藉由大量運動改善,但是若不處理,會進而演變成肝纖維化,再到肝硬化,此時肝臟的損傷已經不可逆了,再嚴重一些就會轉變為肝癌,千萬別忽略!

許育禎提醒民眾飲酒要適量,平時可吃新鮮當季食材,勿食用發霉食物!若患有B/C肝者要定期檢查追蹤,並維持理想體重且留意是否有脂肪肝,多吃新鮮蔬菜、多運動可甩開脂肪肝,建議要定期做肝臟檢查(抽血驗GOT、GPT)、掃腹部超音波,才能有效預防肝癌發生。

營養師許育禎。(圖由許育禎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