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盼患者檢診更便利 資深心臟名醫前進台南社區開診所

2021/09/26 13:10

在國內大醫院累積逾三十年臨床經驗的資深心臟內科醫師李聰明於台南安南區長和路一段開設內科診所。(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灣地區民眾生活趨向靜態,加上飲食西化與人口老化,罹患心血管疾病機會大增,國人10大死因排行榜,心血管疾病高居第2,尤其是急性心肌梗塞,資深心臟內科醫師李聰明用「九死一生」形容此病症的可怕,10人突然發作僅一人能被救活,他自認在國內大醫院累積逾30年臨床經驗、已經成熟,決定走進台南安南區開設內科診所,讓患者診療更便利。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前副院長李聰明,臨床看診超過30年,天天與三高病症為伍。年輕從台大醫學系畢業後,即在台大醫院接受完整內科及心臟內科專科訓練,之後升任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是前總統李登輝醫療小組團隊成員,當年台灣為了引進心導管技術,他取得公費被台大外派到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醫學中心(UCSF)接受更完整的心臟內科醫療研究。

高中讀台南一中的李聰明,2003年決定回家鄉台南服務,他先到永康奇美醫院當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後來安南醫院成立,再轉到安南醫院服務、擔任心血管中心副院長。今年決定離開安南醫院、在安南區開設診所。

李聰明經歷的臨床病例和心導管手術不勝枚舉,被他看過心臟的病人有數萬人、逾2萬名患者定期看診,病患遍及全台與離島。李聰明指出,心臟內科門診,太過或不及都會造成病人困擾,例如到門診求診的病患,很多都是在疾病初期或醫師經驗不足、未能早期診斷;但也不乏過度診斷,造成病人惶恐不安。

他說,曾有年輕男性病人,因為常覺得心悸、胸痛,有時嚴重到胸部像被石頭壓到無法呼吸,掛急診卻未被檢查出來;相對,過度的診斷,則是經常把病患誤認為得了嚴重的狹心症,但經過他仔細檢查,才發現只是心臟瓣膜的小問題。

資深心臟內科醫師李聰明(中著白袍)在台南安南區長和路一段開設內科診所,學甲慈濟宮贈匾祝賀。(記者王俊忠攝)

在大醫院累積逾三十年臨床經驗的資深心臟內科醫師李聰明(中著白袍)在台南安南區長和路一段開設內科診所,祝賀賓客冠蓋雲集。(記者王俊忠攝)

李聰明不僅臨床看診經驗豐富,研究也相當輝煌,2009年獲教育部部定教授,研究迄今發表超過110篇國際論文,著重於急性心肌梗塞對日後心臟再塑型的影響及如何預防心衰竭和心律不整之發生;近年來更專精於幹細胞在心肌梗塞之後病人的幫助,此方面研究已獲得兩個專利權,可說是學術理論紮實、臨床經驗豐富的仁心醫師。

李聰明表示,因為過去在大醫院,患者要排檢查、治療都需等待時間及往返醫院數次,不盡方便,覺得自己醫療能力已夠成熟,能給患者更便利、全面性的診療,決定於今年9月離間熟悉的大醫院體系,在台南安南區台灣歷史博物館對面的長和路1段開設內科診所,有一般、運動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儀器提供患者及時、便利的檢診。

今天上午,李聰明內科診所開幕,包括台南市長黃偉哲、市議長郭信良、立委陳亭妃與多位市議員、李的昔日同學、好友都到場獻上祝福,冠蓋雲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