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壓力大易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紓壓從日常練習做起

2021/09/21 22:11

長時間處在壓力過大的情況下,會對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睡眠、免疫系統及生殖系統造成不良影響。(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常生活中我們會遇到各種大小壓力,根據《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若長期處在高壓環境下,會增加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人體對於壓力的反應機制相當複雜,涉及到多種激素,以腎上腺素為例,它有助於收縮血管以維持血壓、增加心率、增強心臟將血液送到身體其他部位的力量、放鬆呼吸道肌肉以及控制葡萄糖的代謝。

當一個人處於壓力之下時,身體會分泌壓力賀爾蒙,例如腎上腺會產生壓力賀爾蒙皮質醇(Cortisol),幫助身體在緊急情況下做出反應。分泌壓力賀爾蒙可以在短時間內達到良好成效,然而若長期承受過量的壓力賀爾蒙就會引發健康問題。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旗下《高血壓》期刊指出,根據最新研究,高水平的壓力荷爾蒙可能會增加罹患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美國國家心理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指出,壓力可分為急性與慢性,急性壓力通常是短期的,與近期發生的事件產生的影響有關,或是不久之後將面臨的挑戰,例如:工作中的截止日,一旦解決了壓力就會減少或消失;若急性壓力反覆出現,就會逐漸轉變為慢性壓力,長時間下來會使身體難以恢復正常的壓力荷爾蒙水平,甚至導致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睡眠、免疫系統及生殖系統等出現問題。

對此,《今日醫學新聞》提供以下幾個消除壓力的方法:

●運動:研究發現,運動可以減少壓力造成的記憶障礙。

●減少攝取酒精、藥物和咖啡因:這些物質不僅無法紓壓,還會加劇壓力對人體的影響。

●營養均衡:當人處於有壓力的狀態時,多吃蔬菜水果可幫助免疫系統正常運作,不良的飲食習慣則會導致健康狀況不佳和增加額外的壓力。

●安排工作的優先順序:整理出每日待辦事項,有助於面對重要的事情時全神貫注,也可以讓自己專注在當天的行程,而非尚未完成的事情。

●分配休息時間:適度休息,並安排自己的日後的行程。

●呼吸和放鬆:冥想、按摩和瑜伽對解除壓力相當有用,深呼吸也可以減慢心率,促進放鬆。

●和家人朋友聊天:與他人分享心事可以宣洩情緒並減少孤立感,旁人也可能會針對壓力提出具體建議或解決辦法。

●承認壓力的存在:面對壓力時我們可能會過度焦慮而未察覺壓力對身體造成的影響,平時應多加注意自己的身心變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