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壓力激素皮質醇翻倍 增90%心血管疾病風險

2021/09/21 22:43

人體內的壓力激素隨時間增加時,中風、心臟病發作、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也隨之提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天生活覺得壓力很大?小心生活上的心理壓力讓你血壓也升高!根據外媒《CNN》報導指出,一項刊登於美國心臟協會(AHA)期刊《循環》(Circulation)的研究表明,即使現在血壓是正常的,但高心理壓力會使人在十年後面臨罹患高血壓的風險,當人體內的壓力激素隨時間增加時,中風、心臟病發作、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也隨之提高。

研究追蹤了412名48-87歲血壓正常且不同種族的成年人,2005年到2018年間多次採檢了他們的尿液中的壓力激素多寡,將壓力激素多寡與任何心血管事件對比如:心臟疼痛、高血壓、心臟搭橋手術等。

本研究的作者、京都大學助理教授井上浩輔說:「過往的研究集中於已罹患高血壓者的壓力與心血管事件的關係,但缺乏對於沒有高血壓成人的研究。」研究測量了四種激素正腎上腺素、腎上腺素、多巴胺、皮質醇。僅皮質醇水平翻倍就增加了90%心血管事件的風險。四種激素都翻倍,罹患高血壓的風險增加21%-31%。

休斯頓貝勒醫學院的醫學教授、心臟病學家格倫·李維(Glenn Levine)說:「壓力、沮喪、挫折、憤怒、對生活的消極想法,除了讓人變得不開心以外,還對人們的壽命及健康有著負面影響。」李維指出,這是另一個說明人的思想與心臟健康關係的研究。

李維曾主持AHA發表關於「心理健康與心臟病的聯繫」的科學聲明,儘管他並未參與此次的研究,他說:「我們查看了能找到的所有數據 ,結論是壓力等負面心理健康因素顯然與許多心血管危險因素有關。」李維表示,好消息是因思想、心臟、身體相互關聯,因此人們也可保持健康的心態來改善心血管狀態。

壓力管理專家辛西婭·阿克瑞爾(Cynthia Ackrill)說:「只要我們意識到壓力對我們是有害的,我們就能去嘗試改變想法或是為壓力設一條界線。」阿克瑞爾說:「我們在取得幸福途中所扮演的角色,不該被低估。」

阿克瑞爾說:「壓力機制是讓人因某事而激動,讓血壓升高,促進血液循環,從而逃離危險。」研究團隊指出,皮質醇是一種身體釋放類固醇激素,應對危險等急性壓力。一旦危險過去,身體就會減少皮質醇輸出;但如果一個人持續承受壓力,皮質醇水平會保持升高。李維說:「思考什麼讓我們有壓力是有幫助的,一旦我們思考後,就能決定因為這些事情讓自己感到壓力是值得的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