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幼兒園爆群聚感染引焦慮 嘉療提出親子相處5字訣

2021/09/07 21:00

嘉南療養院製作了系列的影片,讓親子一起面對疫情,改善身心壓力的問題。(嘉南療養院提供)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新北幼兒園爆出群聚感染事件,疫情再起,引發社會各界擔憂、惶恐,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引用創傷心理復原5字訣「安、靜、能、繫、望」來因應,建議家長可以與小朋友攜手面對焦慮,彼此成為神隊友,找到最舒適的相處模式,「陪伴孩子、也照顧自己」。

國內受到疫情的影響,師生經歷了最長的暑假,嘉療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李冠瑩分析發現,停課期間,孩童出現依賴、煩躁、不專心等問題,一些家長求診時,也反映如何收心調整作息,以及線上教學之後,3C無法控制使用的困難。

李冠瑩說,所提出的5字訣,各代表著「安全」、「平靜」、「效能感」、「促進聯繫」、「灌注希望」等,這是台灣精神醫學與國際災難創傷的專家們14年前所提出,其實運用在疫情期間也很適合。

李冠瑩指出,開學後,就有家長因疫情的不確定性,讓孩子請假,延遲到校上課,如今幼兒園發生群聚感染,大小朋友的身心壓力更加劇。

李冠瑩提到,該院資深職能治療師劉文升,以其專業製作了陪伴孩子也照顧自己的系列安心影片,將5字訣的抽象概念,藉由具體的事物,清楚呈現,在生活中建立1個相處時間,彼此對話與嘗試,將這些體驗深化於日常。

影片活動包含了「手做彩球病毒」、「製作情緒精靈」、「情緒一點靈」、「情緒找一找」、「創造我的派對」、「彩虹熱氣球」等,內容融合職能治療與敘事治療的概念。

大小朋友跟著影片步驟,練習精細動作、認知能力,也述說想法、溝通情緒,自然地創造一段特別的親子時間,家長更可藉機傳達防疫的相關衛教要領。

李冠瑩強調,在因為疫情而充滿變數的生活下,不急著與問題拔河,而是找到舒服的相處方式,她鼓勵大人可在家庭作息中,營造一些確定感,並依照小朋友能夠理解的語言來溝通,協助孩子降低焦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