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島高齡產婦陣痛兩天 緊急空送東馬平安產子

2021/04/14 16:46

東馬婦產科醫師李晟令緊急為薛婦接生。(東馬提供)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綠島鄉的薛姓婦人高齡懷第一胎,原計畫4月預產期回老家高雄生產,不料小孩提早2個月報到,緊急申請空送至台東馬偕醫院,到院時子宮頸擴張已達8公分,無法安胎,早產生下1349公克男嬰,目前仍在嬰兒室觀察治療。

東馬偕婦產科醫師李晟令表示,年紀小於18歲或大於35歲皆是早產的危險因子,薜婦已39歲且在產前陣痛2天未及時就醫,延誤安胎時機,建議離島產婦應提早至本島待產,以防萬一。

民間俗諺「生贏雞酒香,生輸四塊板」,薛婦回想當時後送過程,心有餘悸的說,一切都來得太突然,搭機過程萬分焦急、分秒必爭,深怕途中萬一生出來恐不保,所幸順利到了東馬,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也感受到離島醫療的困難。

薛婦早產生下1349公克男嬰,目前仍在嬰兒室觀察治療。(東馬提供)

李晟令表示,台東早產兒居全國之冠,原因不外乎因台東地緣狹長,交通不便,導致孕婦未規律產檢,也因無定期產檢而錯失安胎時機;其次,台東極低體重早產兒(低於1500克)比率也是全國平均值的6倍之多。懷孕過程常會出現不預期的情況,高危險妊娠個案平均每月約佔生產數3成,大部分是早產、妊娠併發症(子癲前症、糖尿病、高血壓)。

李晟令表示,身在離島的產婦遇到類似的緊急生產狀況,危險程度相對較高,但當地衛生所仍可在產婦後送前,經醫師評估後先施打類固醇,促進胎兒肺部肺泡成熟,有了這些醫療處置,可讓早產兒生出後有更好的預後。

李晟令表示,若孕婦有早產的風險因子,應與產檢醫師討論在懷孕期間是否使用黃體素預防早產,對於子宮頸變短的孕婦也應與產檢醫師討論是否有執行子宮頸環紮手術的必要。若不幸有早產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必要時需前往有提供高危險妊娠孕產婦照護及新生兒專科醫師,並附有加護病房的醫院生產。

李晟令呼籲孕婦若有早產的風險因子,應及早做因應。(記者陳賢義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