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齡產婦運動很危險? 醫:比年輕孕婦更該動

2021/01/20 08:02

醫師表示,高齡產婦更該運動,降低孕期併發症的風險;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認為,一旦懷孕後就必須要小心翼翼,許多孕婦因為怕撞到或是跌倒會傷到胎兒,而選擇減少運動,對於高齡產婦來說,由於自身年齡較長,更害怕運動會使流產機率增加,對此,醫師則表示運動並不會增加風險,高齡懷孕一樣可以繼續運動。

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在臉書「烏烏醫師」發文表示,許多人都說高齡懷孕比較不穩定,容易流產,其實主要原因是卵子的品質隨年齡下降,胚胎萎縮,胚胎染色體異常的機率在35歲後會明顯提高,因此早期流產的機率也就跟著上升,40歲時甚至高達40%。而目前沒有任何研究顯示孕期運動會造成胚胎發育不良,也沒證據顯示和早期流產有關。

而高齡產婦更應該運動,因為隨著年紀變大,各種孕期併發症如妊娠糖尿病、高血壓、子癲前症的機率也會變高,要降低這些疾病的風險,除了健康飲食外,最重要的就是規律的運動。

烏恩慈也說明,初期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胎盤功能,中後期可幫助穩定血糖,降低早產的風險,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也有助於維持體能,讓高齡媽媽更有信心和體能去面對生產的各種狀況,而孕婦在產後,不論自然產、剖腹產,術後都應儘速下床活動,避免臥床時間過久。而產後恢復正常生活的關鍵其實是產前就開始持續運動。

烏恩慈表示,只要沒有出血、劇烈腹痛,或任何早產跡象,高齡媽媽更應該去運動,而運動的原則和一般媽媽並無不同,可從自己熟悉的項目開始,循序漸進納入有氧運動和肌力訓練,以每週150分鐘為目標,持續訓練到生產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