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明發燒不退 醫師:勿自服成藥、當心感染症上身

2021/04/07 22:26

李青記醫師提醒,民眾遇發燒時,勿自買成藥服用,應先就醫。(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從事高科技業的陳小姐長時間在無塵室工作,因為無塵衣穿脫不便,她一直有憋尿習慣,某日突然覺得右側腰痠,原以為是腰扭傷,到國術館尋求民俗療法,但腰痛卻不減反增,直到晚上突然畏寒、發高燒,服用成藥後仍感不適,隔天到成大醫院感染科就診,診斷是急症腎盂腎炎。

34歲曾先生是上班族,無慢性病史、也無不良嗜好;幾天前突然發燒,先到附近診所求治,吃藥後有稍微退燒,但仍然斷斷續續發燒,又因右小腿疼痛到該診所就診,診斷是蜂窩性組織炎轉到成醫感染科求診。

成大醫院感染科研究型主治醫師李青記說明,感染症不但種類繁多,且病患間症狀差異極大,處理每1位發燒病患時,感染科醫師都必須像偵探般一一收集其臨床線索來下診斷,就像上述感染症一樣。正因為這類疾病常見,他認為除了診斷與治療,更要教育民眾預防疾病下一次的發生。

李青記指出,陳小姐的不適症狀是上行性尿路感染引起的,也就是細菌經由尿道逆行到腎臟產生的感染。因為女性尿道較短且尿道口與肛門口很接近,較男性容易發生,如還有尿路結石或腫瘤造成阻塞、糖尿病控制不佳、水喝太少或常憋尿,這些都是常造成急性腎盂腎炎原因。

李青記表示,民眾遇到發燒,不一定就是感冒,有些不明的發燒可能感染症,面對發燒症狀,首先要量體溫,再看所處的四周環境(是否不通風、過於悶熱引起?),如確認有發燒情形,先到社區診所求診,經診所治療後發燒仍未改善,再轉診到大型醫院查明發燒原因,總之在發燒時不宜自行買成藥服用、記得要多喝溫開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