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濫用止痛成藥 換來終身洗腎

2021/04/01 05:30

▲醫師提醒,長期過量服用市售消炎止痛藥可能導致腎臟問題,需小心。(新高醫院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47歲台商經常台灣、中國兩地奔波,因長期頭痛、呼吸喘,服用近1年坊間的止痛藥,陸續出現四肢水腫、尿液減少等問題,後來喘到不行就醫,發現他罹患慢性腎臟病,必須透析治療;醫師表示,市售消炎止痛藥雖然方便,但長期過量使用將導致腎臟問題,不可不慎。

高市新高醫院腎臟內科醫師林穎志表示,頭痛、經痛、肌肉痠痛是生活上常見的疼痛,不少人自行到坊間購買止痛藥來舒緩疼痛,卻忽略長期、大量服用可能造成的副作用,例如過量服用含乙醯氨酚類止痛藥(如普拿疼)容易傷肝,過量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如布洛芬)則易傷腸胃與腎臟。

▲高雄一名男子因頭痛服用近1年坊間的止痛藥,造成慢性腎臟病,必須透析治療;圖為情境照。(新高醫院提供)

醫籲用藥要謹「腎」 避免腎臟病上身

林穎志說,這名台商因嚴重呼吸喘就醫,經檢查,他的腎功能嚴重下降,必須透析治療,進一步發現與長期過量服用止痛成藥有關,患者因頭痛服用坊間的止痛藥後,身體越來越疲倦,四肢水腫、尿液減少,排尿功能下降,研判當時腎功能已出問題,但他還是持續使用止痛藥,以致症狀越來越嚴重。

林穎志表示,民眾只要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處方藥物,並慎用消炎止痛藥,有問題立即就醫,就能降低藥物造成腎功能損傷的風險。

新高醫院副院長朱益仁也強調,台灣約有200萬人罹患慢性腎臟病,但因為初期無明顯症狀,所以很多患者罹病卻不自知,他提醒可觀察自己是否泡泡尿、腳水腫、高血壓、貧血、易疲倦等症狀,來判定腎臟是否出問題,但仍建議民眾必須定期身體檢查,經由專業醫師診斷才是最好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