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吃固體食物卡卡竟是罹罕病 口內視鏡切開術助重新進食

2021/02/18 18:12

嘉基內視鏡室主任周莒光指出,食道弛緩不能症容易被誤認為食道逆流,建議民眾如有胸悶、吞嚥困難問題,應及早就醫檢查、確認病因。(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龔姓婦人長年吞嚥困難,吃到固態食物就會卡住,只能吃流質食物,體重也因此持續下降,經到嘉義基督教醫院就診,發現罹患特殊疾病「食道弛緩不能症」,醫師使用經口內視鏡環肌切開術,讓她恢復進食、也回到正常體重。

嘉基內視鏡室主任周莒光表示,食道弛緩不能症是一個特殊的疾病,因不明原因造成食道與胃交口的緊縮,以及上中部食道鬆弛、喪失蠕動能力,導致患者食物卡在食道,無法順利進入胃中;此疾病會造成食物逆流、胸燒胸悶症狀,容易被誤認為是食道逆流,因此診斷不能只靠胃鏡,還需要食道壓力計與食道攝影,增加診斷上的困難。

周莒光說,過去外科治療侵入性大、風險高,且傳統氣球擴張效果不持久,患者需忍受長期只能吃流質食物的痛苦,使用經口內視鏡環肌切開術,透過胃鏡與手術器械,將緊縮的胃食道交口肌肉切開放鬆,術後當天可以下床,效果較快顯現,目前治療10位患者都成效良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