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1種有毒物質暴增到164種 澳洲研究:電子煙不含尼古丁更毒

2021/02/18 15:50

最新研究警示,市售電子煙被檢測出1064種化學物質,其中164種為有毒化學物質,比三年前歐盟報告的41種更毒。(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澳洲雪梨科技大學公布最新研究警示,市售電子煙被檢測出1064種化學物質,其中164種為有毒化學物質,比3年前歐盟報告的41種更毒,且即使號稱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有毒物質更多,證明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並非危害較小。

董氏基金會指出,澳洲這項研究將在下月20日發表在《藥物與生物醫學分析雜誌》(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medical Analysis)。

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指出,澳洲雪梨科技大學以新技術檢測市售包括菸草、薄荷、香草、奶油糖果、肉桂和蘋果口味的電子煙油,並區分標示含尼古丁(18毫克/毫升)及標示不含尼古丁兩種樣本。

研究發現,市售電子煙共檢測出1064種化學物質,其中更含甲醛、乙醛、甲基丙烯醛、苯、丙苯、2,3-丁二酮、甲基環己烷等164種有毒化學物質;電子煙的尼古丁含量與有毒化學物質數量沒有相關,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不代表危害物質較少。

研究更指出,被塑造為「最單純」的含尼古丁的菸草口味電子煙,含有最多的有毒化學物質。標示不含尼古丁的煙油中大部分被檢測出尼古丁,顯示多數電子煙的尼古丁標示不實。

這項研究也發現,市售電子煙化學物質含量依序為含尼古丁菸草口味(438種)、不含尼古丁薄荷口味(429種)、含尼古丁薄荷口味(402種),顯示有沒有尼古丁與產生化學物質數量沒有絕對關係。

此外,研究更發現市售電子煙共含有164種有毒化學物質,其中含尼古丁菸草口味最多(102種),不含尼古丁薄荷口味次之(83種),再其次為含尼古丁薄荷口味(74種)。

且在不含尼古丁的薄荷、蘋果、奶油糖果及香草口味中,有毒化學物質皆高於含尼古丁樣本,再次證明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並非危害較小。

郭斐然表示,隨著檢驗技術進步,電子煙的有害物質不斷被發現,即使是宣稱食品等級的添加物,也不保證加熱蒸發後吸入肺部是安全的。而含尼古丁的菸草口味電子煙,危害物質最多,吸菸者不要使用電子煙戒菸,要戒菸應尋求正確的戒菸管道。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