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子煙商投放社群媒體廣告 台大醫師:意圖增加使用者使政府不敢修法

2021/01/05 13:40

電子煙廠商在社群媒體大量投放廣告。(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日前國健署公布「網路與新興菸品監測研究」報告顯示,電子煙廠商光在2020年於社交媒體IG就投放高達680萬筆相關貼圖與文字,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也上升,台大家醫科主治醫師郭斐然表示,國外研究顯示接觸菸品者有1/3一開始就是使用電子煙,「這種入門效應,未來勢必會拉高吸菸率,荼毒民眾健康。」

國健署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國中生使用電子煙的使用率從2018年的1.9%上升到2019年的2.5%,高中生使用電子煙則從2018年的3.4%上升到2019年的5.6%,現在總共有5.7萬青少年使用電子煙,郭斐然引美國2019年全國青少年菸草調查的資料,64%的青少年曾經在校園目睹其他人使用電子煙。最常見的場所是廁所、更衣室及停車場。35%的學生報告曾經使用電子煙,20%為目前使用者。校園暴露導致2倍的風險曾經使用電子煙,1.7倍風險目前使用電子煙,及2倍的風險增加使用傾向。

郭斐然指出,校園目睹電子煙使用者,增加中學生使用電子煙風險及使用傾向,他指出現在電子煙廠商大量投放在社群媒體,就是意圖要增加更多使用者,「這些使用者的基數如果到了20、30萬,勢必會形成政治上的選票壓力,逼迫政府不敢修法。」郭斐然舉傳統紙菸無法禁絕為例,正因為傳統紙菸使用者達3百萬人,「哪個政治人物敢得罪3百萬選票?」

郭斐然表示,電子煙本身超過8成都有尼古丁,不只戕害青少年腦部發育與身體健康,甚至接觸電子煙者未來接觸傳統菸品的機會是一般人的兩倍以上,他說菸害防制法》必須盡速修法通過,才能保障我國青少年的健康。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