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啟發孩子的想像力! 國健署曝親子共讀秘笈

2021/02/13 18:43

家長在空閒時間陪孩子共讀,不僅能促進孩童腦部發育,也能幫助他們增進理解能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正值過年期間,爸爸媽媽終於有一段年假能好好休息,也有時間能在家中陪伴孩子,這時親子共讀就是一個相當好的休閒活動。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親子共讀越早開始越好,不要讓孩子被長期綁在電腦或手機前面,父母在空閒的時間當中陪陪孩子說故事,不僅對孩子發展有幫助,更能與孩子一起創造共讀的美好回憶。

年節期間,陪陪孩子閱讀故事書,不僅有助於促進孩童腦部發育,也能幫助他們發展及增進理解能力。但是對於正確的親子共讀,有些家長可能有疑問,寶寶聽得懂故事嗎?共讀有一定的技巧嗎?對此國健署表示,親子共讀重在「共」字而不是高超的技巧,除了可以培養閱讀習慣,對於腦部發育也有相當大的幫助。

在孩子不同的年齡,也有不同的方法來陪他們共讀。國健署舉例,0到3個月大的嬰兒,寶寶會因為聽到爸媽的聲音而有高興反應。若覺得累時,也可能會躁動不安或開始哭泣。而3到6的月大時,寶寶會主動用手抓、拍、打、搖等方式探索書本。因此可以將寶寶抱在懷裡或懷抱坐在大腿上說故事,或是在朗讀故事時,讓寶寶抓著手指增進親子連結並吸引寶寶注意。

6個月到1歲的小朋友,他們開始喜歡以抓書捏書玩書、將書放嘴、來認識書本,喜歡坐在大人膝上看書,並在大人幫助下翻書會跟隨大人手指處看圖書。因此可以試著以指物唸名的方式說明圖畫書內容,或是將故事結合生活經驗,不侷限於書中內容。

1到2歲的小孩,喜歡拿著書走動、能自己坐著翻書,也會主動拿書要求大人共讀。這時就可以家中布置閱讀角落,讓孩子可以了自由拿到書,也能藉此建立日常共讀習慣。等到孩子2-3歲時,可以翻一般繪本,儘管偶爾可能會撕破,仍請不要責備他,帶著孩子一起修復即可。

最後,孩子到5歲之前,可以主動講出熟悉的故事內容,也可能加入天馬行空的想像,家長們就可以用對話式共讀方式,與孩子討論書中情節引導思考,將書中主角的故事情節與孩子的生活經驗做連結,來激發孩子們的理解能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