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親子玩水趣 玩出小孩活動力

2020/09/06 05:30

▲練習用腳趾頭挖沙可以增加腳部小肌肉群,以增加足的足弓。(照片提供/陳薇如)

文/陳薇如

夏日炎炎,玩水幾乎是所有大朋友與小朋友最喜歡的活動了,海邊戲水或是可以玩水玩沙的公園即能提供孩子一個很好的環境刺激,藉由大人帶著小孩玩些設計的遊戲,既充滿樂趣又加強肢體動作能力。

腳趾挖沙 用腳打水仗

◎提供以下活動,給家長們參考:

●「挖挖挖」我是挖土機,改用腳趾挖沙:

利用腳趾頭屈曲成爪狀,當成爪子來挖沙,再鼓勵孩子把腳趾水平打開再往內夾,反覆進行此活動,增加腳趾小肌肉的力氣和足弓。

●「踢踢踢」用腳踢水,打水仗:

一腳站立再用另一腳踢水,如此一來可增加單腳站的平衡和腳的力氣,但若無法單腳站立的孩童,可以請家長協助牽單手、或者牽雙手,維持單腳站的平衡後踢水。

●「跳跳跳」撲通撲通來跳水:

雙腳蹲蹲往下跳、往上跳,可以增加雙腳的肌肉力氣及爆發力,年紀較小還不會跳的孩童可以由家長牽著他們的雙手搭配喊:「蹲蹲,跳,蹲蹲,跳」,然後先從原地跳跟往下跳開始練習。

●「丟丟丟」丟沙子丟石子,看誰丟得遠:

丟東西可增加雙手的力氣,若給指定目標物,看誰丟得到目標物,順便增加手眼協調能力。丟的方式可以舉高手往前丟,或者手低低像丟保齡球一樣往前拋,然後給予目標物,看誰丟得到。

●「游游游」魚兒水中游,看誰游得快:

划手划腳的動作可以增加手腳協調,但若是小孩不敢下水,可以先跟小孩玩潑水,讓他不排斥水,接著大人抱著小孩在水裡散步,習慣身體浸在水裡,然後可以讓小孩戴上游泳圈大人在旁陪同,在水裡動動手動動腳,再來可以雙手一起划划水,雙腳一起踢踢水。

藉由家長的正確引導,讓小朋友在遊戲中練出活動力,準備好防曬,大手牽小手一起去玩水、玩沙趣!

▲利用投擲動作,增加小朋友上肢的肌肉力量。(照片提供/陳薇如)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