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水飛」是什麼? 毒理學家詳解硃砂中毒

2021/01/14 16:46

硃砂結構中含汞,通常需要經「水飛法」處裡過後才不會傷害人體。(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去年8月爆出40名患者鉛中毒事件的盛唐中醫診所,日前遭台中市衛生局勒令停業,使中藥材致重金屬中毒的話題討論再起。對此毒理專家解釋「硃砂」和「水飛硃砂」的不同,提醒民眾在就醫或購買成藥時,一定要找檢驗合格的對象。

毒理學家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硃砂能解緩心神不寧、驚悸、不眠、瘡瘍腫毒等病症,正常情況下一天食用0.1-0.5克的硃砂,可以有安神、抑氣的效果。不過要注意的是,硃砂結構中含「汞」,經火燒加熱後汞元素會脫離,若被孕婦、孩童或腎功能不佳者誤食,在體內累積到一定劑量後,就可能造成汞中毒。因此從2005年起,硃砂就被政府規定不能公開販賣,2010年起也禁止醫師使用。

招名威提到,我國目前的硃砂皆從中國進口,其中水銀的成分極高,並無法直接食用,須經由俗稱「水飛」的磨製處理,過程中硃砂經由不斷研磨、泡水和曝曬後,汞元素會因水中的溶解度和密度差異被分離出來,硃砂重量也會大幅降低。不過因為水飛法一次需花400-500天不等才能完成,導致不肖廠商會貪圖方便,使用「球磨機」磨製,這時就可使有毒的汞離子游離出來。

招名威直言,直至現在,還是有許多藥商不知道硃砂中含汞,甚至將汞中毒與鉛中毒搞混,提醒民眾不論是就醫或購買成藥,皆需找檢驗合格的對象,並多留意診所公布藥廠開出的藥物重金屬含量檢查報告,才能確保用藥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