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男氣喘發作求助中醫 一次改善多個「老症頭」

2021/01/11 14:31

天氣冷颼颼,新竹地區中年男子氣喘發作,求助蔡宗璟中醫,竟一次改善氣喘和胃食道逆流及香港腳等老症頭。(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天氣冷颼颼、不少有過敏體質的民眾易引發氣喘症狀,日前有名45歲男性因嚴重氣喘,到新竹市蔡宗璟中醫診所求診,由於蔡宗璟兼具中、西醫執照,經把脈及臨床診斷,其時過敏源頭也包括消化系統的不適,經調理幾次後,這名患者除氣喘症狀獲得控制,就連濕疹及香港腳等「老症頭」也獲得改善。

蔡宗璟說,患者氣喘發作時會喘、胸悶與咳嗽,腸胃也有脹氣,由於這名患者平常是服西藥治療氣喘症狀,且種類不少,後來他請患者停掉化痰及鎮咳類西藥及制酸劑,再開立中藥處方治療,但西藥類固醇吸入劑則維持早晚使用。

後來經一週中藥調理,患者回診時,咳嗽及喘的症狀大幅改善,不會再有氣喘急症情形,加上患者是名教師,回到學校上課,咳嗽情況也獲得改善。

後來,透過把脈,他發現患者消化道系統是誘發過敏的症狀之一,例如容易胃食道逆流,於是他再調整用藥,結果原先胃食道逆流「火燒心」及下腹部脹氣情況獲改善,就連香港腳也減少脫皮與搔癢,他請患者可再到西醫胸腔科測試肺功能,也發現肺功能獲得改善,就連胸腔科醫師也調降西藥類固醇的吸入劑量。

蔡宗璟說,中醫與西醫治療不同處在中醫治病較具整體觀,許多疾病間其實互相有關聯,例如這位男性患者是「脾胃失調」及「風寒束表」導致「肺氣不降」而氣喘,因此治療上應調理脾胃改善食道逆流的不適,接著除濕則可改善香港腳的水泡與搔癢,疏風散寒則可改善氣喘與咳嗽。

蔡宗璟說,中醫治療強調系統性的統合與臟腑間的協調,不是以器官作為治療的分際,他也建議最近天寒,過敏體質者應少吃水梨或橘子等偏冷水果,而羊肉爐及薑母鴨等燥熱食物,若是濕寒體質者也不宜多吃,建議可喝溫和的黑糖薑茶去濕保暖。

天氣冷颼颼,新竹地區中年男子氣喘發作,求助蔡宗璟中醫,竟一次改善氣喘和胃食道逆流及香港腳等老症頭。(記者洪美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