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令進補前先詢問中醫師 才能增強抗病力

2020/12/23 22:58

「何首烏藥膳包」,含有何首烏、枸杞子加上四物湯、四君子湯等中藥材組成,適合多數人冬令進補。(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冬令用藥膳進補正當時,但如何進補抵抗寒冬、增強抗病能力?怎麼吃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進補方法?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中醫師李啟光建議,最好還是先詢問中醫師的意見。

李啟光表示,中藥進補,須按照個人的年齡、體質、身體狀態、生活環境來給予不同的調養配方。如果天氣寒冷,1週可進補1次,如是暖冬,整個冬季進補2-3次。

李啟光說,若患有感冒、發燒、喉嚨痛、身體處在發炎反應時,建議不要進補,像患有紅斑性狼瘡的患者也不宜進補。

有懷孕及適逢生理期的女性朋友,李啟光說,也應小心評估進補的適當性,他建議懷孕初期、生理期前幾天出血量大時都不要進補。平時容易心煩氣躁、口乾舌燥、胃腸脹氣、消化不良、便秘、皮膚癢等虛熱體質者,則需調整進補的方式。

一般人普遍認為四物湯只適用於女性,但李啟光說,由當歸、生地、芍藥、川芎等4種藥材組成的四物湯可用來補血、活血,只要有易感疲倦,臉色、唇色略顯蒼白等血虛症狀,不論男女,都適合用四物湯,很多人都被刻板印象扭曲錯誤觀念了。

中醫師李啟光建議民眾在進補前最好向合格中醫師諮詢。(記者楊金城攝)

黨參、白朮、茯苓、甘草等4種藥材組成的四君子湯則是用來補氣、補脾胃。麻油雞、薑母鴨在中藥上不算藥膳進補。

柳營奇美醫院今天推薦院方自調的「何首烏藥膳包」,含有何首烏、枸杞子加上四物湯、四君子湯等藥材組成,除適合多數人和全家大小料理藥膳,所有藥材更由醫院把關,安全更有保障,1包何首烏藥膳包可用1隻雞加入米、薑、米酒適量來燉煮何首烏雞湯粥,1包「何首烏藥膳包」售價140元。

李啟光提醒,中藥是藥,民眾要冬令進補,須配合本身體質來選擇適合藥材,切勿聽信坊間非專業人士推薦,自行胡亂服用,特別是有特殊體質或患病民眾,進補前最好向合格中醫師諮詢,才能發揮冬令進補最好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