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材重金屬檢測全數合格 消保處:儘量挑選完整包裝

2021/01/09 14:20

消保處抽測79件市售中藥材,結果顯示,全無檢出重金屬。(資料照,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國人普遍使用中藥材調養身體,但去年爆發鉛毒中藥事件,為中藥材的使用蒙上陰影。為維護消費者用藥安全,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於去年11月間針對市售中藥材進行「重金屬含量檢測」及「包裝標示查核」,查核結果顯示,重金屬檢測全數合格,但有1件包裝標示不合格,已由地方政府衛生局依法裁處在案。

消保處表示,若中藥材含有過量的重金屬,恐有影響消費者健康之虞,因而於去年11月會同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及宜蘭縣等6地方政府消費者保護官及衛生機關,對18家中藥行進行購樣,包括當歸13件、川芎13件、白芍11件、生地黃6件、熟地黃9件、杜仲14件、紅耆8件、黃耆5件,合計79件。

消保處針對79件中藥樣品進行砷(As)、鉛(Pb)、鎘(Cd)、汞(Hg)檢測,結果顯示79件全數合格;但在包裝標示查核部分,則有1件當歸因「未標示類別」(應標示類別為一般中藥材)而不符規定。

消保處表示,本次重金屬檢測結果全數合格,業者的把關負責,值得肯定。但包裝標示部分仍有部分缺失,對於不符規定的業者,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業已依藥事法第92條第1項規定裁罰新台幣3萬元在案。

消保處提醒消費者,選購中藥材時,儘量挑選完整包裝為佳;另要注意是否有標示品名、重量、廠商名稱及地址、批號、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類別、產地(國家)等,以維護自身權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