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側髖關節壞死沾黏受煎熬 微創置換手術獲新生

2021/01/13 13:58

建商雙側髖關節壞死沾黏煎熬7年,嘉義長庚醫院關節重建科主任黃贊文手術助新生。(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64歲男性建築商人因工作需要經常喝酒應酬,約從8年多前發現兩腳髖關節越來越不舒服,甚至晚上痛到無法入睡,除到診所拿止痛藥服用,並發現酒喝多一點才能入睡,結果卻是惡夢的開始,慢慢的酒和止痛藥對減輕症狀助益愈來愈小,並造成兩邊髖關節的股骨頭壞死,直到接受雙側「正前開微創髖關節置換手術」才擺脫煎熬。

該建商被診斷出兩邊髖關節的股骨頭都已壞死,醫師建議他應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但因街坊鄰居說有人開了刀變殘廢,嚇得他遲遲不敢接受手術。結果兩邊髖關節越來越不能動,最後整個沾黏在一起,7年來不僅沒有辦法好好坐著,連穿褲子時都得用怪異的姿勢跪著穿,不便的生活讓他對人生感到絕望。後來因他的姪子分享自己也是因為股骨頭壞死經手術重建後又能爬山運動享受人生,鼓勵他接受治療。

嘉義長庚醫院關節重建科主任黃贊文表示,這位病人令人印象深刻,因來到門診時拄著拐杖小碎步走路,看診的過程始終站著靠在桌緣講話,原來已經有7年沒辦法好好坐著。經近一個小時的討論和解釋,病人鼓起勇氣決定接受雙側「正前開微創髖關節置換手術」,手術當天下午麻藥一退,就難掩興奮心情的在病房走來走去。

黃贊文指出,髖關節股骨頭壞死好發在30至50歲,除創傷外,酗酒是年輕男性最常發生原因,有70%病人會發生在雙側。發生初期因股骨頭壞死未完全塌陷變形,可進行保留股骨頭手術;若股骨頭壞死進展到末期,治療方式使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

建商雙側髖關節壞死沾黏煎熬7年,嘉義長庚醫院手術助新生。(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