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壓只高一點沒關係? 研究:加速中老年人認知能力下降

2020/12/16 06:30

一項新的研究表明,即使血壓只是在短時間內上升了一點,也會加速中年或老年人的記憶力喪失和其他認知能力下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不過很多人沒有定期量血壓或者藥物也未按時服用,抱著血壓只高一點一點應該沒有關係的僥倖想法;一項新的研究表明,即使血壓只是在短時間內上升了一點,也會加速中年或老年人的記憶力喪失和其他認知能力下降。該項研究刊登在美國心臟協會的《高血壓》雜誌上。

美國心臟協會》指出,由巴西醫學教授領導的團隊分析了巴西7千多名成年人的血壓和認知信息。研究開始時,他們的平均年齡為59歲,並且對參與者進行了為期4年的平均測試,包括記憶力、注意力、口語流利度和執行功能。

研究發現,沒有服用降壓藥的高血壓患者比沒有高血壓或通過藥物控制血壓的人認知能力下降的速度更快。不管血壓持續升高多長時間或診斷到多大年齡,下降的速度都會發生。甚至那些血壓稍高的高血壓前期患者,其認知功能的下降也比血壓正常範圍內的患者更快。

研究團隊教授表示,研究結果表明,在任何年齡的成年人中,都需要預防,診斷和有效治療高血壓,以保持認知功能。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統計,美國將近一半的成年人(約1.16億人)患有高血壓。慢性高血壓,特別是在中年時期,已顯示出導致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的風險。但是,關於高血壓對以後生活中認知功能影響的證據尚無定論。

西北大學神經病學系血管神經學家Philip B. Gorelick博士說,血壓升高可能會損害大腦中對記憶或其他認知功能很重要的區域,或者可能改變確保正常認知功能所必需的大腦受體。

他指出,未來研究將著眼於高血壓對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發展的影響,這將有助於進一步了解高血壓如何影響大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