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血壓初期無症狀 但要小心這些致命併發症

2020/10/24 18:37

高血壓初期多半無症狀,但嚴重的話卻會造成多種危及生命的併發症;圖為情境照。(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血壓常被稱為「沉默的殺手」,因為在出現威脅生命的併發症(例如心臟病或中風)之前,通常沒有症狀,患者常等到引發中風、腎衰竭等併發症才驚覺自己患高血壓。

高血壓相當普遍。根據台灣三高研究的數據,台灣成年男性高血壓之盛行率為25%,女性則為18%;超過60歲者,約有一半患有高血壓。《健康熱線》(healthline)介紹以下幾個高血壓容易導致的嚴重併發症。

●腦血管硬化

常見的症狀是耳鳴、暈眩、頭痛頭脹、健忘、注意力不集中;高血壓情形嚴重者會使腦部血管 破裂造成腦出血,即為俗稱的「中風」,腦中風的症狀有:半側偏癱、視力喪失、感覺喪失等。

●心臟病變

高血壓會損害人體的冠狀動脈或使其狹窄,進而影響血液流動,阻斷心臟的氧氣及養分供給,導致心肌缺氧時,就會發生心臟缺氧。除疲勞外,冠心病的其他症狀還包括心絞痛、心律不整和手臂或肩膀疼痛。另一方面,高血壓還可能造成左心室肥大,因為心臟將血液輸送到全身的過程必須更用力,造成心臟肌肉衰弱。心臟肥大常會感到疲憊,還可能有水腫、體重增加和呼吸急促等症狀。

●腎臟損害

高血壓會影響血液流向腎臟,且蛋白尿增加,使腎臟的小血管收縮、硬化,進而造成腎功能受損,使它們難以完成過濾血液的工作,最終導致腎衰竭。腎臟功能下降可能會顯現疲勞、嗜睡和失去胃口等症狀。

●眼睛病變

高血壓除了造成心臟與腦血管的病變以外,也可能導致眼睛的病變,造成視力損害。「高血壓視網膜病變」就是指血壓過高,導致視網膜水腫、出血等病變,影響視力、嚴重者甚至會失明。高血壓造成的視網膜病變常是長期累積的,患者多半後期才注意到自己有時視力模糊、看東西有黑影。

為了幫助國人遠離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威脅,國健署提醒,飲食應少油、少糖、少鹽飲食及多蔬果,規律運動並控制體重,戒菸、少飲酒。此外,近期天氣日夜溫差大,高血壓患者更要注意因為天氣變冷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的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