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暴瘦10公斤連刷牙都困難 竟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作祟

2020/12/07 23:03

郭孝齡醫師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可與醫師討論適合用藥。(郭孝齡醫師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家住三峽山區的60歲王女士最近常常容易感到疲倦、胃口不好,手指關節處出現輕微疼痛,連騎機車催油門都有困難,且病況持續惡化,不只刷牙困難,甚至無法穿衣服,2年下來暴瘦10公斤,最後輾轉轉診到過敏風濕免疫科檢查,發現罹患的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收治個案的恩主公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主任郭孝齡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於全身的發炎性自體免疫疾病,初期診斷不易,常見症狀為疲倦感、全身痠痛及食慾不振,進而造成患者體重下滑,若無妥善治療,會逐漸發展為多關節發炎及腫脹。

郭孝齡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在40至50歲的中年女性,女性患者約是男性的5倍,95%的患者好發部位為手指間關節及手腕,且多為對稱性關節的疼痛,若未能及時治療,會造成關節破壞,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不過,郭孝齡也表示,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併發症多樣複雜,包括乾眼症、乾燥症、貧血、頭痛、間質性肺炎、胃食道逆流或骨質疏鬆等,患者經常會因上述症狀就醫治療,病情卻無法有效改善。

郭孝齡提到,門診中就曾有男性患者因嘴巴、眼睛和鼻子很乾,風一吹就不舒服,到耳鼻喉科或眼科治療都沒有改善,輾轉到風濕免疫科檢查,最後確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郭孝齡說明,目前治療第一線藥物為口服免疫調節劑、免疫抑制劑搭配消炎用藥,若持續治療半年仍未見效,可健保申請生物製劑介入治療,可提升治療效果。另外,目前也有適合孕婦使用的生物製劑,患者不必擔心藥物治療會影響生育計畫,有需要的患者可以與醫師討論用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