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愛滋日 新北市推多元管道篩檢

2020/12/01 12:32

衛生局在各大專院校進行「幸福巴士」愛滋衛教及匿名篩檢(圖為亞東技術學院)。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今天是世界愛滋日,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為擴大愛滋防治、讓民眾有更多機會主動篩檢,已規劃便利的多元篩檢管道,包括衛生所、匿名篩檢醫院、醫療院所篩檢,而大專院校性福巴士巡迴宣導暨愛滋篩檢活動及雙北高風險場域(三溫暖、酒吧、公園及運動中心等)每月外展匿名篩檢等。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另外也設立「愛滋快易篩預約專線: 0800-001069」(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上班時間),專業人員可依約定時間、地點前往提供快篩及諮詢服務;此外,民眾也可至衛生局、合作藥局或網路購買愛滋自我篩檢試劑自行檢測https://hiva.cdc.gov.tw/oraltest/index.aspx,後續可請衛生局諮詢轉介。

衛生局表示,小遠(化名)17歲時與網友發生第一次性行為且未戴保險套,事後出現發燒症狀,但他以為是感冒而不以為意,大學入學時,正好學校有「性福巴士-大專院校巡迴愛滋防治宣導」活動並提供免費匿名指尖愛滋病毒快速篩檢,他呈現快篩陽性,後續檢驗為愛滋病毒感染者,因及早發現並每日服用抗病毒藥物,小遠並未發病,且於服藥2個月後體內病毒量已降低至測不到狀態。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陳潤秋說,透過主動篩檢確認是否感染、及時治療是極重要的一環,因愛滋病毒會逐漸破壞人體免疫系統,若進入AIDS發病期,會因無法抵抗環境中的伺機性病源感染而死亡,由於潛伏期間無症狀、外表亦看不出異狀,且時間可長達5至10年,台灣醫學先進,感染者只要規律服藥到體內測不到病毒,代表幾乎不會透過性行為傳播愛滋病毒,並可如慢性病持續服藥追蹤,恢復正常生活。

陳潤秋表示,截至今年10月,今年新北市已完成6萬2126人次愛滋篩檢,初估陽性率0.6%;另與過去兩年同期比較,新北市新通報愛滋感染人數逐年下降,從369、336降低至257人,顯示防治成果。

衛生局表示,相關資訊可上衛生局網站https://reurl.cc/d5kkd2機關業務/疾病管制/愛滋防治專區查詢,或洽專線0800-001069。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