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滋男接受雞尾酒療法 1個月後驗無病毒

2020/10/16 21:09

陳宗家醫師(中)指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是保護自己的唯一方式;圖中男子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1歲黃先生為男同志,無固定性伴侶,2年來,每半年到醫院接受HI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俗稱愛滋病毒)篩檢,今年8月檢驗結果為陽性,抽血確診感染HIV,且病毒量高,接受雞尾酒療法,每天規則服用一顆抗病毒複方藥物,1個月後測不到病毒了,不具傳染力,且免疫力提升,大幅減少發病風險,也能正常活動。

台中醫院感染科主任陳宗家表示,HIV發生早期是傳播的最大風險期,高風險個案平日除做好預防工作外,可透過早期篩檢,及早發現感染,儘早治療、清除病毒,確保健康,他說,目前診治約200名HIV患者,規則服藥下,有9成以上已經驗不到病毒。

安全性行為是保護自己的唯一方式,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圖中男子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全國目前有4萬餘人感染HIV,今年新增患者為1千餘人,死亡近250人,染病患者主要為25至34歲族群最多,達4.4成;25至49歲、15到24歲各2成多,感染途徑為不安全的性行為、不戴保險套。

預防HIV就是一定要有安全性行為,是保護自己的唯一方式,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是目前所知最有效的愛滋病防治方法,如果沒有做到,應在發生性行為48小時內就醫,預防性投藥,服用抗病毒藥物。

陳宗家建議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篩檢;有不安全性行為者,更是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有感染風險行為者(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則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而且現在快篩匿名且40分就能看結果。

陳宗家說,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愛滋病預防及治療在各界共同努力下,逐見成效,提醒民眾應主動瞭解自身健康狀況,台中醫院配合疾病管制署舉辦「愛滋匿名篩檢服務醫療院所刮刮卡及抽獎宣導活動」,今年10月31日前都可至醫院完成愛滋匿名篩檢並領取刮刮卡。

台中醫院配合疾管署舉辦「愛滋匿名篩檢服務醫療院所刮刮卡及抽獎宣導活動」提供具隱私、快速又便捷的匿名篩檢。(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