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飽受腳踝變形之苦 東基治療小兒麻痺症婦改「斜」歸正

2020/11/19 12:28

東基骨科醫師吳欣翰的妙手回春,讓飽受小兒麻痺症帶來的長繭、壓瘡之苦的潘婦,終於改「斜」歸正。(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51歲潘姓婦人3歲罹患小兒麻痺症,導致左足踝變形,有腳長期用腳部外側走路,飽受長繭、壓瘡之苦,台東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吳欣翰妙手回春,施予切骨矯正及肌腱轉移手術,術後讓潘婦終能改「斜」歸正,潘小姐開心地說,現在最大的幸福就是不必再為買鞋苦惱了。

早年在小兒麻痺症仍猖獗的年代,潘婦居住的眷村中,就有3人感染,其中2人坐輪椅,只有潘婦症狀輕微,還能走路,但一直未能獲得妥善治療,左腳逐漸變形。直到十六歲在台北工讀時,在北部大醫院就醫,接受「距骨」下三關節矯正及融合手術,術後雖得到矯正,但隨著年紀漸長,足踝又再逐漸變形。

潘婦說腳部外側在長期摩擦下,常有長繭、壓瘡現象,沒穿鞋就沒有辦法走路,穿鞋也得選擇適合的鞋子,軟墊、氣墊、乳膠墊都要雙層的,但好不容易挑到適合的,繭的問題依舊困擾,繭硬了,走路會痛,痛到忍無可忍,就得找醫師把繭切除,曾多次產生壓瘡併發感染,需住院接受清創,多年來情況不斷重演。

潘婦原以為這輩子就是這樣了,直到去年看見百歲鄰居阿嬤摔傷,經吳欣翰看診及手術,復原情況良好,便試著到東基看診,想不到吳欣翰輕鬆一句「把它弄正」就能解決了,讓她重燃希望,術後在母親、老公及兒女無微不至的照顧下恢復迅速。

「透過手術,一定可以讓神經肌肉疾病病人的腳踩平。經適當的肌腱轉移,變形不易復發,功能甚至能進一步改善。」吳欣翰醫師說,潘婦16歲時接受過距骨下三關節固定術,經過30多年,足踝逐漸變形,成為疼痛、長繭主因,雖然變形複雜,透過適當的切骨矯正,仍可使腳再度平踩。「肌腱轉移」是幫忙平衡變形的力量,還能將變形的力量轉化為有用的力量。透過「脛後」肌腱前轉移,將足內翻變形的力量轉為踝背屈的力量,不僅不易再度變形,也讓潘婦左腳不再垂足,是潘婦3歲之後第一次可以主動翹起自己的左腳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