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打球扭傷腳踝輕忽治療 險落下反覆傷痛後遺症

2019/01/02 20:48

成大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佩君(右)為女性患者檢查腳踝。(圖患者非內文人物,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男大學生半年前打籃球時,身體跳起著地後右腳踝不慎內翻扭傷,當下痛的無法站立、走路,兩週後不太痛,因要參加球賽又開始打球,後來打球、跑步時腳踝扭傷處都會痛,只好停掉運動。醫師檢查是腳踝前側腓韌帶撕裂、合併踝關節積液,安排復健運動治療後,男大生才逐漸恢復運動、重回球場比賽。

成大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佩君提醒民眾如腳踝內翻(見圖)扭傷,急性期處理不能輕忽,以免留下後遺症。(記者王俊忠攝)

 

成大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佩君(右)為男患者檢查腳踝關節。(圖患者非內文人物,記者王俊忠攝)

成大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佩君表示,腳踝扭傷是常見運動傷害或意外傷害,如打球跳起後著地拐到腳,或下樓梯踩空、走路滑倒等,這類腳踝扭傷急性期的處理很重要,以免留下反覆扭傷或長期疼痛的後遺症。

 

「大部分人腳踝扭傷後約2週就覺得不會痛了」,謝佩君提醒,但傷後兩週仍不可馬上跑跳或做高衝擊運動,像是足球、籃球或跳舞,否則易反覆疼痛不易治癒,合併反覆扭傷。因為軟組織的修復期間約6週,因此建議在傷後第3~6週之間循序漸進,逐漸恢復運動強度與運動時間,才不會留下後遺症。

 

謝醫師表示,腳踝扭傷當下,一定要注意急性期的處置,包括1.休息:請立刻停止走動,急性扭傷的12小時內不要負重踩地,可穿戴護踝或到醫院製作副木固定;2.冰敷:若無不適或皮膚敏感,急性扭傷12小時內,每小時至少冰敷1回合、15分鐘;3.壓迫:可用彈性繃帶或布條將扭傷部位包起來,給組織壓迫消腫的效果;4.抬高:盡量把腳抬高,減少扭傷處出血或腫脹。

謝醫師指出,腳踝扭傷最常拉傷的韌帶是腳踝外側的前距腓韌帶,且易反覆再拉傷,若腳踝扭傷嚴重度為韌帶沒有完全斷裂的第1級或第2級,未合併骨折者,可做超音波熱療、電療或冷熱交替治療等復健物理治療;若為第3級或合併撕裂性骨折,就要考慮手術治療。

至於容易反覆扭傷的患者,常合併跟腱過緊、柔軟度不足、肌耐力不佳或平衡控制能力不佳、本體感覺不佳等後遺症。謝佩君說,為預防反覆扭傷,建議諮詢醫師安排適當的復健運動,以改善腳踝周圍肌肉的肌耐力、平衡協調性及敏捷度,形成自然防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