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生連續輕生 醫建議:關懷、傾聽、陪伴、轉介

2020/11/19 10:10

大學生連續發生多起自殺輕生事件,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主任王明鈺提醒,大學生面對生活、學業和情感發展,身旁的人不妨多一點關懷,建議「1問2應3轉介」,幫助人遠離自殺。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大學生連續發生多起自殺輕生事件,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主任王明鈺提醒,學生上大學面臨離家,必須適應大學自主管理,也要面對生涯困惑、情感發展,單靠自己其實不容易順利面對,身旁的人不妨多一點關懷,建議「1問2應3轉介」,幫助人遠離自殺。

王明鈺表示,高成就的孩子,不代表高適應度,他們過去在學業上平順,但是碰到困難,卻未必有學會面對壓力,不知道如何面對不完美的自己;尤其,大學自主管理,加上面對生涯困惑、情感發展,身旁的人可多一點關懷,建議有效幫助人遠離自殺的「1問2應3轉介」。

王明鈺說,1問「主動關懷、積極傾聽」,如果發現學生課堂缺席,或是常聚會出現,或是顯得悶悶不樂,我們可給予簡單關懷,主動關心「還好嗎?」、「有需要關懷?」、「你好像不太開心?」這些關懷可引發一個受困的人,可能願意提出協助的機會。

目前,政府已有發展「心情溫度計」,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透過幾個簡單的問題可以快速的了解目前情緒的狀況,提供自身填寫或關心的親友來瞭解,若是分數過高,則應予以進到2應,「適當回應、支持陪伴」,當孩子碰到困難無法解決,持續陪伴,讓孩子覺得「世界上有人拉他一把。」

3轉介「資源轉介、持續關懷」,找尋資源,度過難關,如果師長發現無法協助,千萬不要放著,陪著他們找到更適合的輔導人員、心理衛生專家、醫療專業等,都可以在危及時刻幫上孩子一把。

另外,衛生福利部提供安心專業號碼1925(依舊愛我),民眾只要以市話或手機撥打「1925」,安心專線將持續提供全年無休、24小時免付費的心理諮詢服務。

身心科醫師王明鈺表示,高成就的孩子,不代表高適應度,民眾可利用「心情溫度計」,透過幾個簡單的問題了解目前情緒的狀況,提供自身填寫或關心的親友來瞭解,情境照。(記者廖雪茹攝)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