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遭社交媒體綁架 心理健康恐大受影響

2020/11/09 19:01

過度使用社交媒體,會造成青少年與現實脫節,甚至影響成長過程的心理狀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社交媒體已經成為現在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從訊息的共享到與各種人的交流,社交媒體除了讓生活更便利,也為生活增添了許多色彩,但看似完美的社交媒體其實暗藏著相當多潛在的危機,健康網站《The Health Site》近日也針對社交媒體對青少年的負面影響,做了詳細的報導和解析。

社交媒體的負面影響

使人焦慮

在社交媒體撰寫文章、分享圖片是青少年的其中一種紓壓方式,言論自由的平台讓每個人都能針對自己感興趣的議題發表意見,但這樣的自由卻會遭到許多有心人士利用,未經證實的假消息或過度偏激的言詞,都會使對資訊較無正確判斷力的青少年感到焦慮和不安。

睡眠不足

社交媒體帶了便利的通訊,無時間限制的訊息交換也讓人們渴望隨時都能獲取新知,不只青少年,許多人會在深夜利用社交媒體發表自己的心情,查看親友的動態,這些都會導致睡眠不足,進而影響自身的情緒和其他健康問題。

羨慕心態

在社交媒體上,人往往只想呈現好的一面給他人看,當人們透過網路不斷發出各種能展現自己價值和地位的訊息時,比較心態隨之而來,這樣的情緒會大大影響青少年的思想和成長歷程,不健康的心態除了會使青少年感到自卑外,也會使他們過於追求物質上的滿足,而忽略了身邊的其他人。

缺乏溝通

相較於日常生活,使用社交媒體溝通簡單許多,但不少青少年過度成迷於社交軟體,活在網路的世界裡,以至於忘了自己在真實世界該如何與人溝通,這也讓他們和朋友家人間築起了一道隱形的牆,讓彼此關係受到傷害。

怎麼避免社交媒體的傷害

社交媒體雖然是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在使用時也應適當的節制,若身為父母,更應樹立榜樣,在和孩子相處時,自己也應收起3C產品,並在平時多多關心孩子的生活,有良好的心理健康才會有好的成長歷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