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流感疫苗很重要 醫師:研究發現可降武漢肺炎重症、死亡率

2020/11/17 11:01

台南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鄭筑予指打流感疫苗很重要,國際研究指能降低武漢肺炎患者出現重症與死亡率。(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今年度流感疫苗已於10月5日開打,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未消,民眾接種流感疫苗踴躍,開打10日使用率已近5成。依專家意見建議,衛福部宣導65歲以上長者與6個月大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等主要流感高危險群優先施打,從10月17日起已暫緩無高風險慢性病的50至64歲成人接種。衛福部台南醫院家醫科醫師指若不符合公費施打條件,可諮詢相關醫療院所打自費流感疫苗。

台南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鄭筑予指出,今年的公費和自費疫苗都是4價流感疫苗,其中公費疫苗為賽諾菲疫苗(適用年齡6個月以上至3歲以下幼兒)、國光疫苗及東洋疫苗(僅適用3歲以上)。由於流感病毒極易產生變異,幾乎每年流行的病毒株都會稍有不同,即使病毒未發生變異,因疫苗保護力一般不超過1年,建議每年均須接種1次,這是全球一致性作法。

對於前陣子國內、外傳出有一些人接種疫苗後發生死亡情形,台南醫院表示,據衛福部說明國內零星案例經查病例死亡原因與疫苗無關聯性。鄭醫師說明,一般疫苗接種後的副作用,有局部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一般會在發生後1-2天內自然恢復。至於嚴重的副作用,如立即型過敏反應,但機率非常低,且通常在接種後幾小時內即出現症狀。零星報告過的不良事件尚包括神經系統症狀和血液系統症狀。

有許多人關心打流感疫苗是否能預防武漢肺炎呢?鄭筑予說明,據國際研究調查,施打流感疫苗無法完全預防武漢肺炎,但具有正面影響,可降低已罹患武漢肺炎患者的重症與死亡率。另外,肺炎鏈球菌是導致流感併發細菌性肺炎主要病原菌之一,而容易受到肺炎鏈球菌感染的族群包括5歲以下幼童、65歲以上老年人及慢性病或免疫不全患者,對於這些族群,她建議主動向醫師諮詢、減低感染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