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流感疫苗出現心肌炎 醫師:國外早有案例盼調查真相

2020/11/14 15:10

韓國發生施打流感疫苗後死亡事件,台灣則有產婦施打後出現心肌炎,讓民眾對流感疫苗安全性產生疑慮;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一名28歲女性產後1個月打流感疫苗,不料數日後罹患猛爆性心肌炎,多重器官衰竭,正在醫院等待換心。雖然該案是否與流感疫苗有關仍待專家審議判定,但已經引起人心惶惶;胸腔重症醫師說,國外早有出現施打流感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案例,盼相關單位繼續調查,讓真相能水落石出。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部落格指出,2019年南韓曾經報導一名27歲年輕女性在打完流感疫苗後出現猛爆性心肌炎 ,患者在接受四價的流感疫苗(GC Flu Quadrivalent, Green Cross)後出現胸痛與喘的症狀,體溫則輕微上升(37.4度),第四天住院、在第六天呼吸衰竭插管、隨後第八天演變為重症使用葉克膜ECMO機器,但是幸運的是此患者在隨後的治療中改善,三週後痊癒!

蘇一峰說,早在1981年就有西班牙醫師指出一名55歲中年女性患者施打疫苗後出現心包膜炎, 2000年也有比利時醫師論文投稿兩名心包膜炎的案例,2016年加拿大也曾經報導一名65歲男性在打疫苗後的第五天出現心肌炎,而此患者也併發橫紋肌炎。2013年澳洲學者也曾報導一名老婦施打流感疫苗後出現心肌病變。

蘇一峰表示,過去在美國大規模的疫苗施打經驗中,美國學者發現有2.6%的患者在施打疫苗之後出現心臟的副作用,回歸學術來說,施打流感疫苗之後出現心肌炎的機會應該是非常低,但是仍然是有機會!建議相關醫療單位繼續調查,讓這起疫苗引起的恐慌事件真相能水落石出,也祝福患者能早日康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