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冬轉涼 食療、穴道按摩改善過敏不適

2020/11/09 10:45

按摩合谷穴、尺澤穴有助於固肺並提升免疫力。(亞東醫院提供)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時序進入秋冬,不少節氣病症逐漸浮現,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林巧梅指出,天氣轉涼,門診增加許多咳嗽及皮膚乾癢的病人,建議除了中醫調理,民眾也可利用食療、穴道按摩及調整生活作息改善身體不適症狀。

林巧梅表示,乾咳是秋冬常出現的症狀,坊間的蒸梨子有助於改善乾咳,若是痰多的咳嗽就不適合;此外,白木耳百合南杏湯也能潤肺,緩解乾咳症狀。針對晚上睡覺和早上起床容易咳嗽的人,主要是身體免疫調節較弱,溫差變化易引起上呼吸道過敏反應,民眾須注意脖子的保暖,例如圍著絲巾睡覺,早起運動穿戴圍脖。

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林巧梅指出,秋冬易引發咳嗽及皮膚乾癢的病人,可利用食療、穴道按摩及調整生活作息改善身體不適症狀。 (亞東醫院提供)

她說,食用「西洋參川貝粉」可以補肺氣並化痰止咳,適合呼吸道過敏的病患;但如果已經感冒、發燒、感染或是懷孕及服用其它西藥的人,食療前仍需請醫師評估;穴道按摩可以選擇合谷穴、尺澤穴來固肺並提升免疫力。

「醫生我臉上皮膚都脫皮了,而且身體有點乾癢。」林巧梅表示,肺主皮毛,秋燥也會影響皮膚,建議洗澡水溫度不要過熱,並選用滋潤的沐浴乳,部分肥皂較不適合;此外,飲食需避免重口味及菸、酒、烤、炸、辣等食物,盡量在晚上11點前就寢;白木耳百合紅棗湯有助於養血潤肺,穴道按摩可按壓曲池穴、三陰交穴緩解皮膚症狀。

針對秋冬皮膚乾癢者,穴道按摩建議按壓曲池穴、三陰交穴緩解皮膚症狀。(亞東醫院提供)

林巧梅提醒,天氣冷人體的血液循環會變差,經常手腳冰冷、小腿容易水腫的人,可以在家泡腳,生薑不削皮切片放入水中,水滾後先煮15分鐘,再加入泡腳桶的溫水裡,泡約20至30分鐘,可改善循環與消水腫,另搭配按摩陰陵泉穴效果更佳;如果四肢冰冷情況較嚴重的人,建議添加老薑及艾葉。

按摩陰陵泉穴有助於改善循環與消水腫。(亞東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