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秋乾咳 柿餅雞湯潤肺

2020/10/26 05:30

▲潤肺柿餅雞湯。(照片提供/林美蓉)

文/林美蓉

大概就是中秋前後,市場上開始可以看到紅通通的柿子,再過一段時間便會看到用手推車推出來賣的柿餅。閃耀著金黃色澤的柿餅,在推車的板子上疊成高高的金字塔,散發出淡淡的甜香味,真是誘人。

除了香甜可口外,柿餅其實還有潤肺寧嗽的功用,可治療燥氣傷肺的肺痿熱咳,而柿餅表面那一層白白的粉末可別洗掉,那叫作柿霜,是柿子乾燥過程中滲到表層濃縮的精華,《本草綱目》說:「乃其精液,能生津化痰,清上焦心肺之熱尤佳。」因此它治療燥咳、熱咳效果更好,還可改善咽喉痛和鵝口瘡。

入秋後,燥氣越來越明顯,容易覺得喉嚨乾乾癢癢想咳嗽,煮一鍋香甜滋潤的柿餅雞,全家人一起潤肺陰、補肺氣,減低一些秋燥咳嗽機會吧!

◎柿餅潤肺雞湯

●材料:柿餅(煮湯用是乾乾硬硬表面滿布白霜的那種)3個、麥門冬2錢、粉光參1.5錢、土雞半隻或大雞腿2隻切塊、鹽。

●作法:

1.雞肉洗淨,汆燙一下去血水。

2.每一個柿餅剪成3塊,與麥門冬、粉光參和雞肉一同放入電鍋,加水淹過食材(喜飲湯或畏藥味者可多加些水),外鍋放2杯水。起鍋前再加適量鹽調味。

●功用:柿餅、麥門冬潤肺清虛熱,粉光參補氣健脾,適合燥熱傷肺的鼻乾咽乾,乾咳無痰、聲音沙啞,也適合用來滋補脾肺,保養氣管。

●小叮嚀:

1.甜食容易生痰,因此,若咳嗽時,痰聲漉漉的,是痰濁阻肺,不適合食用柿餅。

2.市面上有假柿霜的柿餅,表面的白色粉末又白又厚又均勻,與自然產生的柿霜不甚相同,購買時要分辨一下。

(作者為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