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風一吹「酷酷嗽」 中醫食療解秋燥

2020/10/31 05:30

▲秋季乾咳咳不停好惱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晏如)

文/林晏如

52歲的許老師前不久感冒剛好,但咳嗽卻止不了,已經連續咳嗽超過一個月以上,對於需要上課講話的他來說,相當困擾。入秋後,早晚溫差大,秋風一吹,他的喉嚨就開始發癢,忍不住想咳嗽,而且一咳就停不下來,有時在公車上咳個不停,旁邊的人都離他遠遠的,他也覺得很不好意思,但身體就是止不住咳嗽。

像許老師這樣咳嗽超過3週以上,而且沒有流鼻水、頭痛、咽痛等症狀,就是屬於「慢性咳嗽」。從中醫的角度來說,造成慢性咳嗽有兩大原因,一是「燥邪傷肺」,二是「肺脾氣虛」。由於是因為秋天空氣乾燥,常帶沙塵、植物孢子等各種過敏原,乾燥的空氣進入氣道,會讓呼吸黏膜纖毛運動變慢,使灰塵、細菌更容易停留黏膜,刺激咽喉導致咳嗽。

▲養陰潤燥藥材。(照片提供/林晏如)

▲紅棗蓮子銀耳湯是養陰潤燥的佳餚。(照片提供/林晏如)

肺脾氣虛族群好發

由於許老師身型偏瘦,三餐食量少,腸胃功能也不佳,是屬於畏風怕冷的「肺脾氣虛」族群,更容易誘發季節性過敏咳嗽,也因此讓許老師咳得那麼嚴重。

透過小柴胡湯加上五味子、麥門冬、沙參、玉竹潤燥的藥物治療後,許老師咳嗽頻率已大大減少。除了藥物之外,也建議許老師補充「紅棗蓮子銀耳湯」來「養陰、潤燥」,不但口乾咽燥情形解除,連食慾也一併改善。

秋季防燥咳,除了保持正常生活作息,不熬夜、不吃過度辛辣及油炸燒烤食物之外,也鼓勵大家可以選擇爬山、健行、散步等不會過度喘氣出汗、耗氣傷陰的運動,幫助身體的氣機調理。

朝鹽水晚蜂蜜 幫身體補水

另外,也可以採用「朝鹽水、晚蜂蜜」的方式,有效率地將水補進身體,有助於將水留在體內,降低秋燥對全身黏膜皮膚的影響,也能有效減緩季節性過敏咳嗽。

(作者為寶山中醫診所副院長)

▲品嘗紅棗蓮子銀耳湯止咳又潤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晏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