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AI助分辨無症狀者 咳嗽聲就能判斷

2020/11/03 17:26

科學家發明了一款AI人工智慧,用於分辨「咳嗽」是否和武漢肺炎有所關聯;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至今仍在肆虐許多國家,如何快速篩檢和有效隔離確診者常成為關注焦點,也有許多人在感染武漢肺炎後,因為沒有明顯症狀,繼續四處遊蕩,導致疫情加劇;近日一篇發表在《IEEE醫學與工程學開放期刊》的文章提到,科學家們開發了一種新的AI人工智慧,可以檢測人們的「咳嗽」是否和武漢肺炎有關聯。

這項研究發明原本是為了檢測失智症患者的病況而誕生;疫情爆發後,這群來自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們試圖將這項技術運用在病毒篩檢上,研究團隊先是建立網站,讓民眾能通過瀏覽器、手機或筆電等設備錄下自己咳嗽的聲音並上傳,接著開發了一款AI聲音處理器,並用成千上萬的咳嗽樣本和口語素材訓練AI,並在正式實驗中提供2500份新的咳嗽紀錄。

實驗結果表示,透過聲學和生物標誌特徵技術,AI分辨出「此咳嗽是否患有武漢肺炎」的準確度達98.5%的,而針對分辨「是否為無症狀患者」的準確度更達100%;科學家布萊恩·蘇比拉納 (Brian Subirana)表示:「說話和咳嗽的聲音都會受到聲帶及周圍器官影響,這意味著人在說話或咳嗽時,其實能夠表現出特定器官的狀態。」

蘇比拉納強調,這款AI主要的價值是確認無症狀人群的咳嗽是否源於新冠病毒,而不是用來篩檢是否確診,換句話說,這可以當成一個預警系統;目前研究小組正在將這款AI搭配應用程式使用,並希望能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核准,並免費提供使用,蘇比拉納說:「若這項技術能普及到學校、公司或餐廳等空間做應用,那肯定能有效遏止疫情擴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